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甬舟号”盾构机来了 将用于世界上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16:20:03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26日,刀盘涂装“瑞龙”图案的超大直径盾构机“甬舟号”在湖南长沙下线。该盾构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铁建重工集团联合研发,全长135米,总重量4350吨,配备特制刀具308把,将应用于世界上最长海底高铁隧道——宁波至舟山铁路金塘海底隧道。

金塘海底隧道为甬舟铁路重点控制工程,西起宁波市鄞州区,东至舟山市金塘镇,全长16.18千米,其中盾构段长11.2千米,最大埋深78米。隧道采用两台盾构机分别从宁波、舟山始发相向掘进,最终在海底实现对接,精度要求误差不超过20毫米,不足一枚五角硬币的直径,为世界首次超大直径盾构机海底对接并拆解。

根据中铁十四局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材料,“甬舟号”盾构机将从宁波端工作井出发,独头掘进4940米。区间内将面临14次软、硬地层的交替转换,差异性极大的长距离穿越需要人工在70米深海底频繁进行高压换刀作业,施工复杂程度、难度和风险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

据介绍,围绕金塘海底隧道施工,建设团队专门成立攻关团队,梳理出“超大直径盾构海底地中对接全过程成套工艺工法研究”等10余项科研课题,全面推进设备配置、重难技术攻关、高质量隧道等多方面技术研究,为未来我国更多的海峡隧道建设做好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甬舟铁路工程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便捷的客运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浙江省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