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PUA第一案”“隐形加班”案例被收录!人民法院案例库上线开放,裁判文书网不会关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15:24:09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消息,最高人民法院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

最高人民法院介绍,为推动解决案例指导不规范、不及时、不系统、不一致和难检索等问题,更好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今天,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公众可通过人民法院案例库的网址,也可以从最高人民法院官网首页的“人民法院案例库”图标直接点击进入。

避免“同案不同判”,优先选取新近案例

人民法院案例库,收录的是经最高人民法院审核认为对类案具有参考示范价值的权威案例,包括指导性案例和参考案例。

最高法要求,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必须检索查阅案例库,参考入库同类案例作出裁判。这对于促进统一裁判规则和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保障法律正确、统一适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人民法院案例库入库案例达到3711件。其中,刑事案例共1453件,占比39.15%;民事案例共1643件,占比44.27%;行政案例共405件,占比10.91%;国家赔偿案例共23件,占比0.62%;执行案例共187件,占比5.04%。

首批入库案例有如下特点:

(1)基本实现了对常见罪名、多发案由的“全覆盖”。

(2)注重体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求。

(3)高度重视入库案例的“新鲜度”和时效性。优先选取新近案例。

多类热点案件收录入库

正当防卫,精神控制,隐形加班,这些社会公众广为关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也被收录进了人民法院案例库。

入库参考案例“唐某华、杨某祥正当防卫案(2024-05-1-179-001)”,面对醉酒后在公共场所调戏、殴打女性的不法侵害人,途经群众杨某祥见义勇为,并与随后赶来的被调戏女性的亲属唐某华一起与不法侵害人扭打。一名侵害人在扭打中受伤,加之醉酒、自伤等原因,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二审法院坚决认定唐某华、杨某祥的行为系正当防卫,依法宣告无罪。通过这个案例,明确要求司法审判“不能苛求防卫人”,要“立足防卫人在防卫时所处情境,按照社会公众一般认知”判断不法侵害,防止“唯结果论”,避免只要造成不法侵害人死伤,就不敢认定正当防卫。

此前社会高度关注的“PUA第一案”,牟某某虐待案(2024-18-01-214-001),也被作为参考案例入库。刑法未对虐待罪中“家庭成员”的范围作出明确界定。为有效保护被害人人身权利,确有必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与转型的现实情况,及时明晰虐待罪中“家庭成员”的范围。该参考案例明确,除了传统的、典型的家庭成员之外,与行为人具有共同生活事实,处于较为稳定的同居状态,形成事实上的家庭关系的人,也可以认定为刑法上的“家庭成员”。对稳定同居的人员实施虐待,包括精神虐待,情节恶劣的,可以虐待罪论处。

案例库收录全国首例在裁判文书中明确“隐形加班”的案例,即“李某艳诉北京某科技公司劳动争议案(2024-18-2-490-001)”。该案例明确,如果劳动者在非工作时间线上工作,付出实质性劳动,明显占用休息时间的,应当认定为加班。

案例库收录的“李某强制猥亵案(2023-14-1-184-001)”,不仅明确了隔空猥亵构成犯罪,更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坚定立场。

中国裁判文书网不会关闭,与人民法院案例库互为补充

最高人民法院表示,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切实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持续优化裁判文书公开机制,不断提升裁判文书公开质效。在继续办好、优化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同时,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收录体例规范、要素齐全、便于检索的参考案例,不仅为广大司法法律界人士提供更加精准、权威的办案参考和研究素材,也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更深层次司法公开的现实需求。可以说,人民法院案例库是针对需求侧创新提供的新型“司法供给”和“法治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