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委金融办牵头!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提上日程 省联社新任党委书记去年底到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00:07:19

《方案》显示,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的牵头单位为贵州省委金融办,责任单位则为贵州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贵州局、贵州金控集团、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单位和各市(州)政府。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益铭

又有一省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提上日程。

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到,推进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强做优,并划定了项目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

《方案》显示,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的牵头单位为贵州省委金融办,责任单位则为贵州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贵州局、贵州金控集团、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贵州省联社)等单位和各市(州)政府。

此轮农信社深化改革过程中,在“一省一策”原则下,浙江、河南、山西、四川、广西等多地以省联社为基础,组建成立了农商联合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责任单位之一,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不但是去年贵州省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项目的战略合作单位,而且在年前补齐了领导班子。2023年12月,时任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杨松调任贵州省联社党委书记,成为贵州省联社新一任“一把手”。

去年以50亿专项债注资21家农村银行机构

实际上,一个月前,组建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的消息就已对外公布。

1月24日,在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推进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强做优”。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8月,贵州省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筹集资金50亿元,由贵州省财政厅通过贵州金控集团,采用阶段性持股的方式,向贵阳农商行、贵州乌当农商行、贵州花溪农商行等21家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注资补充资本金。

上述专项债实施方案显示,这21家待补充资本的农村中小银行机构是支持地方经济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支撑。在50亿元专项债资金补充资本后,21家机构资本充足率将全部达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3年10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贵州监管局发布了多则批复,同意贵州多家农商行和农信社变更注册资本。其中,贵阳农商行、乌当农商行、花溪农商行增资额均超过7亿元,分别增加7.54亿元、7.80亿元、7.70亿元,变更后对应的注册资本分别为45.77亿元、17.80亿元、14.72亿元。

从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最新的责任分工看,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由贵州省委金融办牵头,贵州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贵州局、贵州金控集团、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单位具体负责。

贵州省联社迎来新任“一把手”

此轮农信社深化改革过程中,在“一省一策”原则下,浙江、河南、山西等多地以省联社为基础,组建成立了农商联合银行。今年1月6日,四川农商联合银行也举行创立大会,四川也由此成为西部首个、全国第四个创立农商联合银行的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贵州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责任单位之一的贵州省联社,不但是贵州省发行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项目的战略合作单位,也在去年底迎来了新一任“一把手”。

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12月29日,杨松以贵州省联社党委书记的身份,与党委副书记、主任胡凯一道,带领省联社党委班子成员到机关各部室开展新年慰问。而在数日前,他的职务还是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简历信息显示,杨松出生于1973年6月,曾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毕节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3年3月1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任职通知,杨松任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2023年7月,贵州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马林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任上被查,使得贵州省联社“一把手”职位处于空缺状态。如今,随着杨松调任贵州省联社,补足其领导班子,无疑有助于下一步的改革工作。

资料显示,2003年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后,贵州在全国率先成立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贵州农信由省联社和84家农商银行(农信联社)组成,共有营业网点2293个,员工2.8万名。

截至2023年12月,贵州农信总资产突破10000亿元,存款突破8500亿元,贷款突破6700亿元,是贵州省内业务规模最大、服务覆盖最广、从业人员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