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人机第一股”纵横股份实控人配偶提起离婚 公司:采取措施维持控制权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01:11:07

◎2月26日晚间,纵横股份公告,任斌配偶邝明芳请求法院判令任斌将持有的公司2050.20万股份中的60%(即1230.12万股份)归其所有。加上海南永信大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相关股份,按照现在市值计算,任斌离婚涉及股权分割的市值超过3亿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1年,纵横股份(688070.SH,股价26.61元,市值23.31亿元)顶着“无人机第一股”的名号登陆科创板,实际控制人任斌迎来人生高峰时刻。

今年,任斌却面临配偶的离婚起诉,涉及股权分割的市值超过3亿元。2月26日晚间,纵横股份公告,任斌配偶邝明芳请求法院判令任斌将持有的公司2050.20万股份中的60%(即1230.12万股份)归其所有。加上海南永信大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相关股份,按照现在市值计算,任斌离婚涉及股权分割的市值超过3亿元。

2月26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询问任斌,任斌表示以公告为准。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稳定上市公司控制权方面,公司已做了安排。任斌的一致行动人延长了一致行动期限,任斌实际可支配的股份数量超过42%,拥有绝对控制权。

公司回应:任斌一致行动人延长期限稳定控制权

2月26日晚间,纵横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任斌通知,得知其近日收到《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其配偶邝明芳作为原告向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对其家庭财产包括持有的公司股权进行分割。

根据公告内容,邝明芳请求法院判令任斌将持有的公司2050.20万股份中的60%(即1230.12万股份)归原告所有;请求法院判令任斌将持有的海南永信大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永信大鹏)23%的合伙份额价值的60%折价现金补偿给原告。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任斌本次涉诉系其个人与配偶的离婚纠纷所致。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任斌在资产等方面完全分开,具有独立完整的资产、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本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涉诉讼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2月26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询问任斌,任斌表示以公告为准。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稳定上市公司控制权方面,公司已做了安排。任斌的一致行动人延长了一致行动期限,任斌实际可支配的股份数量超过42%,拥有绝对控制权。

其还进一步表示,本次诉讼处于受理阶段,法院尚未开庭审理,诉讼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为完善公司治理,保证公司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实质且有效的控制,任斌与自然人股东王陈、陈鹏于2024年2月26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将原协议有效期中可解除协议的时间从公司正式上市后届满5年延长至公司正式上市后届满10年(即2031年2月10日),同时王陈、陈鹏认可任斌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承诺不谋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或控股股东地位。

纵横股份方面也做了一个测算,假定法院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将任斌持有的公司60%股权判归原告所有并进行股权分割,股权分割后任斌将持有公司820.08万股,占总股本的9.36%。据此计算,任斌通过直接持股以及控制永信大鹏、王陈、陈鹏持有的公司股份,预计仍合计控制公司42.13%股权。

分割股权涉及市值超3亿元

纵横股份目前市值23.31亿元。仅1230.12万股股份对应的市值就高达3.27亿元。

2021年,纵横股份顶着“无人机第一股”的名号登陆科创板,任斌也迎来人生高峰时刻。

目前,纵横股份员工规模近700人,各类无人机系统在国内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近5000架,服务客户超过1500余家,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根据德国专业机构(DroneII)2022年度旗舰报告,纵横股份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制造商行业排名前五。

公司上市后,任斌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起公司愿景,纵横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无人机系统提供商和服务商。

任斌在199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1993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生部。他在1993年9月至2002年12月期间,曾担任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工程师、副研究员,从事高速空气动力学试验技术和非定常空气动力学研究。纵横股份的招股书中并未介绍邝明芳的相关情况。2010年,任斌同王陈、陈鹏共同创建纵横股份。

纵横股份在2月23日晚间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97亿元,同比增加3.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950.08万元。

2月26日,纵横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诉讼最终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本次诉讼中法院判决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可能涉及对任斌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分割,可能会导致任斌持有的公司股权比例发生变动,但预计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不存在重大影响,任斌将积极应诉维护对公司的控制权。本次诉讼不存在变相减持或规避相关减持限制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纵横股份 航空装备 四川省 时空大数据 智慧城市 专精特新 诉讼 无人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