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跨境理财通2.0”正式实施,已有多家银行推进服务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7 07:44:33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

NO.1 国家外汇局:1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24.67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24.6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47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7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0.53万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20.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94万亿美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8.33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17万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16.3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30万亿美元)。

点评: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市场活跃,反映出经济交易活动的旺盛态势。这一数据展示了国内外汇市场的成熟性与深度,对各类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丰富的交易机会与对冲风险的手段。

NO.2 多地金融委亮相,央地协同金融监管新格局加快形成

在中央层面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基本落定之后,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在加速落地。2024年开年以来,地方金融委、地方金融工委紧锣密鼓组建,地方金融管理局也纷纷挂牌成立。随着自上而下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渐次落地,央地协同金融监管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点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针对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存在的监管手段缺乏、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强化金融管理中央事权,同时压实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中央和地方的金融监管职责分工更加明确,监管效能将进一步提升。”

NO.3 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行,储蓄型保险热度不减

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已将目光转向保险产品,特别是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型保险产品受到关注。银行理财经理、保险营销员已开始大力推荐此类保险产品。业内人士提示,保险产品的收益测算方式较为复杂,与存款有所不同,投资者需要充分理解产品。此外,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适合长期持有,若提前退保可能会产生资金损失。

点评:银行存款利率下行推动储蓄型保险热度上升,显示出投资者在寻求收益方式上的多样化趋势。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储蓄型保险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其复杂的收益测算方式要求投资者做出更为审慎的投资决策。投资者不仅需要充分理解产品特性,还应考虑产品流动性对自身资金安排的影响。

NO.4 上海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自3月1日起调整为20%

根据国家统一要求,近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沪人社规〔2024〕3号),明确自2024年3月1日起,上海市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从现行的24%调整为20%。此次降低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影响个人的养老保险待遇,计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比例仍为本人缴费基数的8%。

点评:调整上海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既减轻了灵活就业人员的负担,又没有削弱养老保障待遇,是兼顾社会公平和促进就业的积极措施。降低缴费比例有助于提高自由职业者和其他非全职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覆盖率,对促进劳动市场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具有正面作用。

NO.5 “跨境理财通2.0”正式实施,已有多家银行推进服务升级

2月26日,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据了解,《实施细则》在总结过去两年业务开展的经验基础上,吸收了粤、港、澳三地市场投资者和参与者的意见和诉求,优化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的个人投资者7.1万人,其中涉及港澳个人投资者4.6万人,内地个人投资者2.5万人;跨境理财汇划金额138亿元,其中“南向通”130.13亿元,“北向通”7.87亿元。包括汇丰中国、东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推进产品与服务升级。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表示,新版实施细则的生效为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增长及金融市场融合带来了新的动力。

点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2.0版的发布,体现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也为粤港澳三地居民提供了更便利、高效的跨境投资平台。通过降低投资门槛、提高个人额度及新增产品和市场范围,将极大丰富大湾区居民的理财选择和提升服务质量,有助于促进区域内资本流动、扩大金融合作,同时也为其他地区争取到更多的开放经验提供了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