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夸父炸串完成B轮融资:餐饮行业“冰火两重天”,2024年资本更偏爱什么样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22:46:03

◎面对不断演变的消费需求,餐饮品牌的品类细分趋势显著。餐饮投资人的目光也会随之更聚焦,在更细分的品类赛道中寻求新的机会点。而过往通过“烧钱”来跑马圈地、加速拓店的投资逻辑也会被重新审视。当风口消失,浪潮褪去,练好内功的企业才有机会跑赢市场。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以前一年能融资三轮,现在可能三年才能有一次融资”。

2月26日,夸父炸串创始人袁泽陆在其2024年战略发布会上如此感叹,同时带给市场一个消息,夸父炸串已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愉悦资本、绝了基金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和老股东华映资本跟投,蔚澜资本担任独家融资顾问。至此,夸父炸串已完成近5亿元人民币融资,成为近年小吃连锁总融资额最高的品牌。

恰恰是在近三年前的2021年,夸父炸串在半年内完成了三轮融资,这一融资速度也一度在餐饮界掀起涟漪。

当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袁泽陆曾表示,这(半年融资三轮)确实不是一个餐饮的典型融资案例,在他看来,餐饮线下的传统业务本身是赚钱的,而夸父炸串的融资主要是做传统餐饮不太做的两件事:一个是自建供应链体系,包括上游的一些自建工厂和研发投入等。第二个核心就是数字化的建设。他同时表示,过去20年,是先有万店再做数字化,未来10年,数字化则成为万店的前提。

如今泡沫褪去,餐饮行业也迎来资本更理性的审视。据红餐大数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餐饮行业相关融资事件共发生175起,与2022年的238起相比大幅减少,更远不及2021年。

经过了资本冷静和市场洗牌之后,又有哪些餐饮品牌会持续得到资本的青睐?资本如今的偏好是什么?

成立五年融资5亿元 将在2024年再开3000家店

从位于北京新中关的第一家门店的开业到如今在全国市场拥有超过2000家门店的成长,袁泽陆在战略发布会上回顾了夸父炸串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

袁泽陆在战略发布会上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 图片来源:华映资本公众号

袁泽陆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互联网公司做过产品经理,曾经也是西少爷肉夹馍联合创始人,曾凭借一篇《我为什么辞职去卖肉夹馍》火爆出圈。而在2018年,袁泽陆为探索特许经营和小店模型离开直营模式的西少爷,独立创立新品牌夸父炸串。

经过五年发展,夸父炸串已经完成七大店型的迭代,覆盖商场、街边、社区、景区、学校等多种场景,产品种类也从炸串小吃扩展到炸鸡、主食等,实现全时段、全场景、全人群的更广泛适配,真正做到从南到北、从商场到街边、从一线到五线全面验证的单店模型。

正如袁泽陆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夸父炸串的融资主要用于自建供应链体系和数字化的建设这两个“传统餐饮企业不太做的事”,夸父炸串在过去几年进行了供应链能力建设,据袁泽陆透露,夸父炸串已经建成包括穿串、调味、包材等在内的多家自营工厂,全国2个超1万平米中心大仓和11个区域仓,总面积超10万平米。实现超2800个县市的冷链仓配服务能力,为加盟商提供供应保障。

而在数字化方面,夸父炸串先后推出夸父收银、夸父商家和夸父运营三大数字化系统,让加盟商与总部联系更紧密,需求得到更快响应,解决行业长期以来总部和加盟商信息不对称的痛点。

“就像贝壳对于房屋中介的数字化改造,滴滴对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影响,夸父炸串希望带给炸串界、餐饮界同样的数字化颠覆。”袁泽陆表示。

在官宣获得B轮融资后,袁泽陆同时宣布启动“3亿盟想家计划”,公司将投入超1亿元补贴加盟商,超2亿元品牌营销预算,试图依托夸父炸串的数字化系统和能力,提升加盟商服务质量,进一步扩大夸父炸串的市场份额。袁泽陆希望公司能在2026年实现万店的目标。

作为连续几轮跟投的资本方,华映资本在其公众号中表示,经过5年的探索,中国拥有全球最大且增速最快的餐饮市场,随着连锁化率的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万店连锁品牌涌现。如今,炸串品类已经成熟,消费需求和市场份额增速明显,市场前景空间巨大。

餐饮行业冰火两重天 资本青睐什么样的企业?

夸父炸串的新一轮融资官宣也在2024年开年再次点燃了餐饮行业的热情。而在夸父炸串获得上轮融资以来的三年里,餐饮行业先后经历了资本蜂拥、行业洗牌等阶段。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1日,国内餐饮企业注吊销数量超过126.5万家,是2022年全年餐饮企业注吊销量的2倍多,创下2020年以来餐企注吊销量新高。与此同时,过去一年,虎头局的暴雷、墨茉点心局的一路收缩,以及不少网红餐饮品牌的退场,资本市场对于赛道的投资也趋于冷静。

根据红餐网数据,以近三年来的餐饮投融资情况来看,2021年餐饮行业总融资金额超过400亿元。平均下来每天都有新的融资事件,茶饮、咖啡、快餐等赛道不乏大额投资案例。但到了2022年,融资情况急转直下。该年全年餐饮行业融资事件仅238起,与2021年发生的337笔融资相比,融资事件少了近百起。

2011-2023年1-8月全国餐饮相关领域融资情况 图片来源:红餐网

从融资金额上看,2022年总融资金额不过300亿元,除未透露融资金额的案例外,过亿元的融资事件有28起。到了2023年,除未披露融资金额的案例外,亿元级别的融资案例也仅20起,融资总金额约为43亿元。

近3年餐饮行业各业态过亿元融资案例数量对比 图片来源:红餐网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什么样的餐饮品牌更能得到资本青睐呢?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在夸父炸串的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一个明显的趋势在于,餐饮行业体系化、集团军、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头部品牌增长,连锁率在提升,“餐饮小白”不断入场又不断离场,“小白”离场的原因,很多人盲目想自己立门户,从0到1打造品牌,在今天这个集团军作战和体系化竞争的环境下,生存几率越来越渺茫,只有优秀的连锁品牌可以一路成长。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百福集团CEO王小龙则表示,现在餐饮行业已经不是纯传统行业,而是进入了技术行业时代,一个餐饮品牌的营销渠道至少包括外卖、团购、小红书种草、抖音直播、社群,团餐等7、8个渠道,多元化渠道下,对品牌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餐饮行业进入门槛高了很多。

在业内看来,面对不断演变的消费需求,餐饮品牌的品类细分趋势显著。餐饮投资人的目光也会随之更聚焦,在更细分的品类赛道中寻求新的机会点。而过往通过“烧钱”来跑马圈地、加速拓店的投资逻辑也会被重新审视。当风口消失,浪潮褪去,练好内功的企业才有机会跑赢市场。

“其实资本在餐饮行业一直有挺多尝试,但是都不是很成功,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过去几年餐饮行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不过无论从行业视角还是资本视角来看,餐饮未来资本化和资本价值还是有的,所以从2020年到2030年这10年也是餐饮发展的红利期。”袁泽陆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