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泰黄金拟3.68亿加元收购加拿大矿企: 标的去年前三季度无营业,主要资产预计2026年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20:18:01

◎记者注意到,作为标的,Osino去年前三季度,2022年并未有营业收入。但按照计划,Osino旗下的Twin Hills金矿计划在2024年7月启动项目建设工作,并于2026年投产。

◎公告显示,通过收购Osino,银泰黄金可以快速获得优质资源、提高黄金资源储备,预计投产后提供5吨/年的黄金产能,符合公司战略目标。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易主山东国资后,银泰黄金(SZ000975,股价14.48元,市值402.07亿元)开始了并购扩张的战略。

2月26日,银泰黄金公告披露,公司拟通过下属海南盛蔚贸易有限公司在加拿大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买方),以每股1.90加元的价格,现金方式收购Osino Resources Corp(以下简称 Osino)现有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及待稀释股份。本次收购的交易金额约为3.68亿加元,收购完成后,银泰黄金将通过买方持有Osino100%股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标的,Osino去年前三季度,2022年并未有营业收入。但按照计划,Osino旗下的Twin Hills金矿计划在2024年7月启动项目建设工作,并于2026年投产。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及影响,银泰黄金称是“为增加公司的矿产资源储备,推进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产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拟收购加拿大矿企Osino

公告显示,Osino目前分别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OSI)、纳米比亚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OSN)、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RSR1)以及美国OTCQX国际市场(股票代码:OSIIF)上市,具备一定知名度与流动性。

根据公告,Osino旗下核心资产具有良好的赋矿空间和找矿潜力。该公司主要资产为位于纳米比亚的Twin Hills金矿项目,该项目所在成矿带断裂构造长达100公里,其中有70公里在已有采矿权与探矿权范围内,找矿空间大。

去年11月份,银泰黄金发布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显示,两年规划目标:“十四五”末矿产金产量12吨,金资源量及储量达到240吨;2026年末矿产金产量15吨,金资源量及储量达到300吨。

按照上述战略目标,结合2022年全年7.06吨的合质金(地质学术语,也称矿产金)产量,这也意味着银泰矿产金的产量在2026年末要较目前翻倍。

在2023年11月15日的战略说明会上,银泰黄金多位管理人员提及:仅靠现有资源较难实现“翻番”目标,除了内部挖潜,向外并购也将成为未来的重要方向。

在上述背景下,对Osino的收购,显然符合银泰黄金所制定的发展战略。

根据Osino公布的最新43-101标准报告,截至2023年3月,Twin Hills金矿项目总资源量(0.3克/吨边界品位)为矿石量91.3百万吨,其中含有的黄金量约99.21吨。

此外,Osino还拥有Twin Hills项目西北130公里处的Ondundu金矿探矿权,其在0.5克/吨边界品位以上拥有推断资源量0.9百万盎司(约27.99吨)黄金,品位为1.13克/吨。近年在Ondundu金矿项目北东向35公里处,新发现Eureka远景区,为下一步重点探矿增储区域。

收购Osino后,银泰黄金整体资源量、储量、产量及业务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Twin Hills金矿项目已经完成了建设用地的购买,计划在2024年7月启动项目建设工作,并于2026年投产。银泰黄金收购Twin Hills金矿项目后,将对项目的建设、投产时间、产量做进一步的优化,推进项目按时完成建设并投产。

预计投产后黄金产能增加5吨

大约3个多月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及目前的并购进程,银泰黄金总经理欧新功表示,“前期公司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都积累了一定的项目,加上过去我们选取标的的标准和现在有所不同,现在回过头来或可以重启一些并购,因此我确信未来两年肯定会有新的并购项目进来”。

事实上,黄金的货币属性,源于其天然的稀缺性。但对企业来说,如何打破自身储量、产量的瓶颈,对其他矿山的并购重组可能是最有效的途径。

不过,对国内矿山企业来说,并购重组的难度早已受制于增量。

“国内的玩家,一直是在存量里面玩,基本上都是过去2007年到2010年积累下来的存量项目。”此前,欧新功向记者表示,由于近些年勘探投入的下跌,国内没有太多增量,这也导致大部分的在产矿山或者好的一些矿山,都控制在头部企业或者一些大的企业集团里。

在上述背景下,在全球寻找矿山项目,成为国内黄金企业的普遍做法。对境外矿山的并购,也成为我国黄金企业增产的主要途径。

来自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紫金矿业(SH601889,股价13.15元,市值3462亿元)、山东黄金(SH600547,股价21.81元,市值975.65亿元)和赤峰黄金(SH600988,股价12.98元,市值214.48亿元)等企业境外矿山实现矿产金产量43.067吨,同比增长18.10%。

在2022年财报中,银泰黄金提到,公司将合理利用资金、技术等优势,继续在矿产资源领域深入发掘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矿产资源项目,特别是一些优质的贵金属项目,加大矿产资源获取的力度,拓宽项目投资渠道,通过并购重组以及合作等方式与国内外优质矿山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公告显示,通过收购Osino,银泰黄金可以快速获得优质资源、提高黄金资源储备,预计投产后提供5吨/年的黄金产能,符合公司战略目标。

不过,即便以全票同意表决通过收购Osino100%股权的议案,但银泰黄金仍然提及本次交易的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尚需Osino股东大会以及相关监管机构、法院和证券交易所批准,能否获得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银泰黄金还提及,在本交易执行过程中,仍不能排除其他竞争者向目标公司提出较公司更有吸引力的收购条件的可能性;项目的成交受外部交割条件制约,能否顺利完成交易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泰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