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股指涨跌互现,个股普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18:20: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一A股各大股指涨跌互现,但上涨个股家数远多于下跌个股家数。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93%至2977.02点,之前的“八连阳”走势终止。

权重股表现稍弱,上周表现较强的高股息股如银行、保险、煤炭等大多下跌。因这类个股在沪市中占比更高,故上证综指下跌,且上证50指数跌1.64%,上证银行指数更是大跌了2.55%。个人感觉权重股回落未必真弱了,投资者应仍可保持信心。权重股下跌很可能有主动调控的成分,因市场如果真得存在股护盘力量,那么当绝大多数个股表现较强时,暂时“悠着点”未尝不可。

由其余个股表现看,工业母机、智能物流、家用电器、飞行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上述部分品种如工业母机、物流、家电等的上涨可能与消息面有些关联,因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下跌个股相对较少,其中跨境支付、白酒等板块表现稍弱。

全A总成交额9973亿元,差点上破万亿大关,较上周五的9301亿元放大。这样的放量应该算是比较明显的,这一般说明市场分歧有所加大。近期上证综指八连阳,可能一部分市场人士易产生恐高感,这种情况下抛压有所增加也可理解,更何况当前市场已面临月末,且2月份经济指标就快公布,多少就会有些不确定性了。

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情况可能显著优于部分投资者预期,春节前后部分行业开工情况可能也不错,这或许会使部分投资者燃起希望,然而经济形势的具体好坏仍是需要后续数据来验证的,仅靠短期观感也不一定就很可靠了,故2月份数据显然是个较重要看点。如果经济回升速度明显加快,那么股指自然而然就容易上涨,否则会更多地依赖与股市制度或流动性支持相关的政策利好。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13.13亿元。周边股市方面,上周五美股涨跌有限,周一中国香港股市小跌。汇市方面,美元这几天整体上略微走弱,人民币汇率上周前半段升值,但后半段稍有回吐。

大约在两周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幅弱化,但其后又小幅强化,所以美元先于两周前大涨,其后又慢慢跌了回来,甚至跌破起涨点。就市场最新预期看,市场仍相信美联储不会在3月降息,美元之所以回落主因是市场担心高利率终将损及美国经济,从而最终反可能使得降息更多。

整体来看,外围利率环境暂时不利我们A股,但中远期却未必,所以投资者在操作时得视自己计划持股时限而采取相应的策略——如果着眼于长远,那么逢低布局长期超跌且业绩已见顶或较接近见底的品种;如果仅着眼于短炒,那么应注意操作节奏,对股市短期上涨空间不妨暂持适度保留态度,除非见到更多的经济增长证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周一A股各大股指涨跌互现,但上涨个股家数远多于下跌个股家数。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93%至2977.02点,之前的“八连阳”走势终止。 权重股表现稍弱,上周表现较强的高股息股如银行、保险、煤炭等大多下跌。因这类个股在沪市中占比更高,故上证综指下跌,且上证50指数跌1.64%,上证银行指数更是大跌了2.55%。个人感觉权重股回落未必真弱了,投资者应仍可保持信心。权重股下跌很可能有主动调控的成分,因市场如果真得存在股护盘力量,那么当绝大多数个股表现较强时,暂时“悠着点”未尝不可。 由其余个股表现看,工业母机、智能物流、家用电器、飞行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上述部分品种如工业母机、物流、家电等的上涨可能与消息面有些关联,因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下跌个股相对较少,其中跨境支付、白酒等板块表现稍弱。 全A总成交额9973亿元,差点上破万亿大关,较上周五的9301亿元放大。这样的放量应该算是比较明显的,这一般说明市场分歧有所加大。近期上证综指八连阳,可能一部分市场人士易产生恐高感,这种情况下抛压有所增加也可理解,更何况当前市场已面临月末,且2月份经济指标就快公布,多少就会有些不确定性了。 春节期间国内消费情况可能显著优于部分投资者预期,春节前后部分行业开工情况可能也不错,这或许会使部分投资者燃起希望,然而经济形势的具体好坏仍是需要后续数据来验证的,仅靠短期观感也不一定就很可靠了,故2月份数据显然是个较重要看点。如果经济回升速度明显加快,那么股指自然而然就容易上涨,否则会更多地依赖与股市制度或流动性支持相关的政策利好。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13.13亿元。周边股市方面,上周五美股涨跌有限,周一中国香港股市小跌。汇市方面,美元这几天整体上略微走弱,人民币汇率上周前半段升值,但后半段稍有回吐。 大约在两周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幅弱化,但其后又小幅强化,所以美元先于两周前大涨,其后又慢慢跌了回来,甚至跌破起涨点。就市场最新预期看,市场仍相信美联储不会在3月降息,美元之所以回落主因是市场担心高利率终将损及美国经济,从而最终反可能使得降息更多。 整体来看,外围利率环境暂时不利我们A股,但中远期却未必,所以投资者在操作时得视自己计划持股时限而采取相应的策略——如果着眼于长远,那么逢低布局长期超跌且业绩已见顶或较接近见底的品种;如果仅着眼于短炒,那么应注意操作节奏,对股市短期上涨空间不妨暂持适度保留态度,除非见到更多的经济增长证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