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沪指调整暂失30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12:54:4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一,A股震荡下跌,沪指回落至3000点下方,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0.58%报2987.48点,深证成指涨0.21%报9088.04点,创业板指跌0.16%报1755.41点,科创50指数涨0.83%报770.79点,北证50指数涨0.41%。市场半日成交额超6000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8.73亿元。

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月2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Wind数据显示,当日137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1920亿元。

消息面,中国消费者协会2月26日公布2024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月9日至2月18日期间,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维权热度较高。新的一年,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步提升。返乡团聚后再合家错峰出游成为过节新趋势,年俗游、冰雪游、海岛游等度假类消费增长显著。

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于当地时间2月26日至2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超越5G”成为六大看点之一。MWC可能会包括人工智能功能的展示,这些功能包括相机应用及手机聊天机器人。

板块方面,机器人、新质生产力等相关题材悉数爆发,坤博精工、中亚股份、中威电子、迈赫股份等超30只个股实现涨停,英伟达概念维持热度,东方精工、鸿博股份、博杰股份等涨停。

在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下,已成为第一大应用领域。根据MIR睿工业和《中国工业机器人白皮书》数据,一套工业机器人约对应3.5台谐波减速器和2台RV减速器,而国外头部企业的产能难以覆盖全部需求。相比数控机床和半导体设备等领域,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率高,且行业竞争激烈,对成本相对敏感,也为减速器国产替代创造机遇。

根据TESLAAIDAY,人形机器人Optimus有40个关节,参考工业机器人,假设其中要使用14台谐波减速器和4台行星减速器,测算10万套销量下将增加约11.2亿元谐波减速器和1.6亿元行星减速器市场空间。自2022年首度提出Opitimus概念来,其在不足两年时间内迭代惊人,目前已能完成单腿瑜伽等复杂动作,进展超出预期。

人形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定义是取代人工从事部分危险和重复劳动,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下商业化图景远大。而商业化绕不开的降本问题以及对减速器的巨量需求,都为国产精密减速器厂商切入创造机遇。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日发精机

公司数控螺纹磨床用于新能源汽车、人形机器人上的丝杆与螺母的试磨情况良好,高效且精度符合客户要求,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公司作为国内高端装备的头部企业,依靠核心技术优势,未来有望开拓更多的下游领域,进一步提高市场地位。(东北证券) 

2、秦川机床

公司是国内做机器人RV减速器最早的企业之一,减速器领域竞争实力雄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在国产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市占率达20%-25%,产能持续外拓。目前公司聚焦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加速推进谐波减速器研发,提升组合供应能力。(华安证券)

3、兆威机电

公司在汽车领域主要提供精密零件及微型传动系统,其应用覆盖座舱、底盘、车身、配套设施(如充电桩锁止器)等多个领域,单车价值量超1500元,主要客户包括德国博世、比亚迪、广汽、长安等传统车企,以及蔚小理等新势力车企。考虑到公司在微传动系统领域具备较强技术积淀和竞争壁垒,汽车业务夯实基本盘,MR打开中长期增长空间。(方正证券)

4、恒锋工具

减速器内齿圈及齿形加工为关键工艺,应用拉刀、滚刀等;丝杠内外螺纹加工靠铣、磨,前道工艺车、铣、磨皆有。公司目前已基本实现精密刀具全品类覆盖,无论未来人形机器人设计方案如何发展,受益确定性都较强。(开源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00092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