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危机升至最高级!近9000名医生辞职,超万名高校在读医学生申请休学,韩国政府怒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09:49:3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韩国医疗界与政界陷入一场“硬战”。

事情缘起于2月初韩国政府宣布的医学院扩招计划——从2025年开始,韩国医学院计划每年招收新生规模由3058人增加至5058人,增幅高达65%。2月中旬起,韩国数千名医生和医学生陆续以罢工和罢课作为反击,政府则警告对拒不返岗者“吊销执照、逮捕调查”。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面对医生团体所提撤回扩招计划的要求,韩国政府2月25日予以拒绝,并决定向卫生部门派遣检察官,准备对拒绝返岗的辞职医生采取法律行动。同一天,韩国政府表示,将继续推行扩招政策,并将对医生集体辞职离岗的行动作出迅速司法处理。大韩医师协会则警告称,如果政府强硬推行扩招,医生群体将继续举行抗议。

受医生抗议活动影响,韩国多家大型医院表示,已纷纷取消或延期部分手术及诊疗日程。首尔峨山医院以及三星首尔医院表示,已减少40%至50%的手术量,此外,还有患者称被医院要求尽早出院。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5日,韩国首尔,在龙山区的医协会馆,韩国医师协会紧急对策委员会召开由全国市、道医生协会会长等参加的扩大会议。游行参与者高喊口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医生“辞职潮”持续蔓延

据央视新闻26日报道,韩国医疗人员为抗议扩招医学生发起的“辞职潮”持续蔓延,医疗系统危机加剧。面对医生团体所提撤回扩招计划的要求,韩国政府2月25日予以拒绝,并决定向卫生部门派遣检察官,准备对拒绝返岗的辞职医生采取法律行动。

韩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为解决医生短缺问题,2025学年高校医学院招生规模将从现阶段的3058人增至5058人。这项扩招计划遭到医生团体和医学院学生强烈反对,称此举将引发过度医疗并使医保系统资金紧张。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医疗人员实际上是担忧扩招计划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

韩国大韩医师协会25日在首尔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政府撤回扩招医学生的计划。他们随后前往韩国总统办公室附近抗议,称扩招计划“不科学”,拒绝接受政府发出的返岗指令。

韩国总统尹锡悦办公室25日批评医生集体辞职的做法,称“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的医生会采取拿病患作人质的极端行为”。总统办公室政策室长成太胤在一场记者会上说,政府不会按医生团体要求削减扩招名额。“我们原本打算扩招3000人以填补医生空缺,但政府考虑多重因素后现定为2000人。我们依然认为需要招这么多人。”

保健福祉部长官曹圭鸿说,政府已决定向该部门派遣检察官,为采取法律行动做准备。按韩国媒体说法,这恐进一步加剧医生与政府间的对立。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如果医生未按政府要求返岗,将面临禁止行医最多一年的处罚,情节严重者最高可被判3年监禁。对于被判监禁、延期宣判或缓刑的医生,其行医执照可被吊销。

韩国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19日以来,全国已有近9000名医生辞职,超过1万名高校在读医学生集体申请休学,多家医院人手短缺、运转困难。韩国政府已将该国医疗系统危机级别提升至最高级“严重”。

随着“辞职潮”蔓延,韩国国防部开放军队医院,为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国务总理韩德洙25日前往位于首尔以南的京畿道城南市一家军队医院,对军方医疗人员帮助减轻医疗负担表示感谢,同时慰问在那里接受救治的患者。

据羊城晚报24日报道,韩国政府一直谋求以扩招来解决医生“紧缺”问题。但反对扩招的医生们却强调,医生数量并非不够,而是医疗政策、制度和医生分配的问题:第一,不同区域的医疗水平两极分化;第二,不同专科的薪酬待遇和工作强度分化严重,像医美、眼科、骨科这样的专业商业前景好、医保外收费项目多,而且医生择期医疗自由度高,从业人数连年增长,而像儿科、妇产科、普通外科这样的专业工作强度大、容易引发医疗诉讼,逐渐无人问津。他们认为,如果不能解决医疗资源分配的问题,那盲目扩招也无济于事。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事实上,韩国政府与医疗界对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20年,文在寅政府就推动过类似的扩招计划。当时,政府提议在10年内将医学院的入学人数增加4000人。此举引发业内大规模反对,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拒绝参加国家考试,综合医院医生宣布罢工。

文在寅政府认为,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不能与医疗界背道而驰,最终放弃了扩大医大招生规模的计划,这场动议也以失败告终。

韩国政府会否再次“妥协”?

虽然医生们的观点有一定现实依据,但批评的观点认为,反对扩招“是因为他们担心自身经济利益受损”。据报道,目前韩国医生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医生群体之一。2022年数据显示,韩国公立医院的专科医生平均年收入近2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政府对峙过程中,大韩医师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韩国95%以上的医院都是民营组织,行业协会很容易就能把从业者团结起来。据韩国媒体称,2000年以来,医生们就政府提出的医药分工、非面对面诊疗、医学院扩招等计划,已经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罢工,每次都是政府退让。

但是这一次,尹锡悦政府显然不会轻易让步。

首先,扩招计划仅是政府改革地方医疗和基础医疗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其他计划还包括引进地方合同制医生制度,减轻医疗事故刑事处罚,加大对妇产科、儿科、外科投入等,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医生们提出的问题;

其次,此次改革方案也取得政府内部各党派的一致意见,甚至获得医疗界内部的部分认同,韩国医院协会就公开认同扩招;

第三,医疗改革也是民心所向,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社会形势让民众感受到医生短缺的急迫感,据民调机构调查结果,76%的受访者“积极评价”扩招政策;最后是政治需要,韩国国会大选将近,尹锡悦上台以来外交、经济都不给力,只看能不能抓住医改这根稻草,退无可退之下,只能继续“硬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国际金融报、羊城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