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1月份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国开行已发放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360多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08:01:05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

NO.1 一线城市1月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3%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份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整体延续降势。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8%和0.7%,上海上涨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点评:当前市场需求和供给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价格的调整可能是因为市场供过于求、购买力减弱,或者是政策调控的结果。从行业趋势来看,房地产市场正在进一步趋于理性,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得到抑制,这对于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

NO.2 多家上市房企被交易所公开谴责

2月21日晚间,港股富力地产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李思廉、时任总经理张力等4名相关责任人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据了解,2024年以来,包括恒大地产、佳兆业、奥园集团在内的多家房企均收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处分,涉及的事项主要包括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披露定期财务报告。

点评:上市公司作为公众投资者信赖的对象,这种行为会削弱投资者信心,影响公司声誉和股价,进而影响公司的融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长期看,这也反映出房地产行业内部分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仍不够健全,需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规范管理。

NO.3 中梁控股境外债务重组计划获批

2月23日,中梁控股公告称,有关境外重组的计划申请于2024年2月23日进行聆讯,而法院已颁令批准该计划。据悉,涉及的重组计划本金为11.8亿美元。2月9日,中梁控股曾发布公告,当日召开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投票会议,共510名计划债权人出席计划会议并投票,510名计划债权人持有的本金及应计未付利息总额约13.27亿美元(占投票计划债权未偿还总额约96.75%)。最终,509名计划债权人投票赞成重组计划,509名计划债权人持有的本金及应计未付利息总额13.16亿美元,占投票计划债权未偿还总额的99.12%。

点评:中梁控股境外债务重组计划的获批,表明该公司在缓解流动性紧张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这对于提升市场信心、降低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重组计划的实施将增强公司偿债能力,对于提高公司的财务稳健性、维护债权人利益、确保公司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均是积极的。

NO.4 国开行已发放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360多亿元

2月23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广州召开服务“三大工程”现场推动会,对推进服务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金融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20日,国开行已发放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360多亿元,涉及北京、上海、广州等32个城市223个项目,惠及城中村居民26万户,支持建设安置房54万套。去年12月11日,国开行福建分行在福州实现全国首笔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发放;12月23日,国开行湖南分行在长沙成功落地全国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贷款。

点评:这对接了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需求,既有助于提升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也能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些项目对于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体现出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更新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与发展方向。

NO.5 顾江生出任顾家家居董事长

2月23日,顾家家居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当日在杭州召开,会议由半数以上董事推举的顾江生先生主持。全体9名董事出席,审议并通过了多项议案。会议首先选举顾江生为公司董事长。随后,修订了董事会下属各委员会的工作细则,并选举了第五届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成员。在高级管理人员方面,会议聘任李东来为公司总裁,同时聘任了多名副总裁,包括李云海、欧亚非、刘春新、陈统松、刘宏。刘春新被聘任为财务负责人,陈邦灯被聘任为董事会秘书,戴立被聘任为审计负责人,周丽娜被聘任为证券事务代表。

点评:管理层大换血能够带来新的思路和战略视角,特别是在当前家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的背景下。管理层的变动需要确保平稳过渡和股东利益的保障,同时通过有效的市场战略和品牌建设等手段,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拓宽业务范围,提升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价格 点评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