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春战袍”卖爆了!商家:“还欠3万件没发货”“连模特身上的都卖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5 13:44:35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春节期间,穿汉服、拍美照,成为不少中国人充满仪式感的过年方式。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山东菏泽市曹县是中国汉服、演出服主要生产销售基地之一,去年的汉服销售额超70亿元。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当地汉服产业今年春节期间销售额已超3亿元。

多个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汉服的搜索量暴涨,其中,马面裙成为汉服品类下热度最高的单品,不少热销单品的销售额超过了百万元。不过,马面裙销售火爆,却成了马面裙生产企业“幸福的烦恼”。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忙得没空吃午饭”“连模特身上那件都卖了”

据九派新闻,曹县洛如嫣原创汉服总经理姚驰行说,为了符合龙年春节的新年氛围,生产线设计了1000多款拜年服。其中,“龙凤呈祥”元素的马面裙尤其受到顾客喜爱。“平均一天可以卖出500多套。”

春节期间,汉服销售如此火爆,远超出姚驰行的预期。她表示,“本以为会过个轻松年,没想到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有客户一直打电话咨询是否春节期间开门营业,于是从大年初二,部分员工探亲结束后,就赶紧开门营业。”她说,春节期间,忙得中午饭都没空吃。

姚驰行说,她一直想通过“汉服”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今年,她接到不少海外订单。“外国友人也穿上我们做的汉服,让我非常感动、振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值得了。”

 

CFF20LXzkOwejCTuYSzgte0g3Tsz5XtYxYdics80ODUWgyQbnLshrrE85Hw7ibQpPDOjhG6TjiclhdQfKE0wiaIROQ.jpg

图片来源:九派新闻

据大众日报,春节前,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孟晓霞设计了一款龙年披风,备货两万余件,因设计较为个性化,颜色素雅且售价较高,孟晓霞认为不会卖得特别快,没想到很快销售一空。“我给自己女儿留的尺码都没有了,甚至连模特身上那件都卖了。”孟晓霞说。

汉服火热的销售景象从年前一直延续到了年后。姚驰行说,大年初一她就要接到很多顾客“催营业”的电话,开门后展厅里热闹得像赶大集。“怀里抱着孩子的、搀扶着老人的,男女老少热火朝天地选衣服。”

孟晓霞表示,今年产品几乎全部售罄,没有积压库存,能腾出更多资源准备2024年的春款。“目前我们已经大批量生产了,正几十万件备货。”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订单太多,厂家“苦恼”:

还欠客户3万多条马面裙

据央视新闻,多个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汉服的搜索量暴涨,其中,马面裙成为汉服品类下热度最高的单品,不少热销单品的销售额超过了百万元。不过,马面裙销售火爆,却成了马面裙生产企业“幸福的烦恼”。

浙江嘉兴海宁市许村明基布艺厂总经理张明强表示,每天源源不断的订单让他感觉很幸福,但做不完的订单又让他很苦恼,目前还欠客户3万多条马面裙订单。马面裙从面料加工成成衣,最快用不了2个小时,但即使是这样的工作效率,企业现在的产能也满足不了当下马面裙订单需求。

CFF20LXzkOwejCTuYSzgte0g3Tsz5XtYmY9ia8kQ2ozHecO0VzoLLVVRn7zUQCujd4wcu0giaZj14Pz7ibVYOyjOA.jpg

据上观新闻,如今,一些专营马面裙的店铺业务量庞大,一场直播卖几十万件并不稀奇。大批量生产降低了销售价格,“马面裙的售价确实这几年在走低,有了大商家,也会拉低其他店铺的定价。”90后汉服设计师孟玥岑也在关注马面裙市场,在她看来,“这个市场离完全爆发还有很大空间,它的顶点可能还远远没有达到。”

“现在的汉服市场,一种是设计师开店,以设计为中心,需要打磨的时间比较长;一种是服装公司,以上新节奏为主,设计师的时间有限,款式相对中规中矩。”孟玥岑说,目前的汉服圈只有凤毛麟角的几个商家,从设计到宣传运营、销售,上下游的资源都比较充分,“资源没这么多的小店,发展到这个阶段会有些为难,到底该把精力更多放在哪里,是设计呢?还是直播或是扩大生产规模。”不过,以马面裙为代表的汉服市场的扩大,对大小商家“一定都是好事”,“设计没有捷径可以走,希望市场更多元化,产生更多有特色的工艺。”

随着订单纷至沓来,数码印花、高速绣花等新配套、新产能开始落地。今年,新店铺开业如雨后春笋,仅大集镇、安蔡楼镇及周边乡镇的数码印花厂就超过100家。目前,曹县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186家、网店12797个,从业者近10万人。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九派新闻、大众日报、央视新闻、上观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