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8亿美元 外汇局:未来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22:16:31

2024年1月银行结售汇延续去年12月的逆差态势,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8亿美元,较去年12月有所扩大。另外,2024年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仍延续了12月以来的顺差态势,顺差55亿美元,较去年12月缩窄了86亿美元。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4年1月,银行结汇2043亿美元,售汇214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8亿美元。

另外,按美元计值,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65亿美元,对外付款5910亿美元,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5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开局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55亿美元,市场预期基本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她称:“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8亿美元

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值,2024年1月,银行结汇2043亿美元,售汇2141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965亿美元,对外付款5910亿美元。

图片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4年1月银行结售汇延续去年12月的逆差态势,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98亿美元,较去年12月有所扩大。另外,2024年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仍延续了12月以来的顺差态势,顺差55亿美元,较去年12月缩窄了86亿美元。

图片来源:Wind

评价1月份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的特点,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开局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55亿美元,市场预期基本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7%和10%,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270亿美元,相关资金净流入规模保持在历史高位。”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静表示:一是经常项目顺差持续扩大,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韧性较强。2024年1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55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保持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持续扩大,由上月的79亿美元增至183亿美元。货物贸易是主要贡献因素,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持续扩大,显示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韧性较强。同时服务贸易结售汇逆差有所收窄;

二是资本和金融项目由顺差转为逆差,但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意愿仍然较强。2024年1月,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大幅扩大191亿美元至14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逆差环比扩大99亿美元,证券投资延续顺差,但规模有所收窄。

王静继续指出,一方面,直接投资结售汇逆差与我国对海外直接投资持续增加大背景直接相关。另一方面,证券投资延续顺差趋势,表明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意愿仍然较强。2024年1月,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270亿美元,相关资金净流入规模保持在历史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王静还指出:“2024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延续一定逆差规模,反映在中美利差倒挂较大背景下,居民和企业端仍有一定购汇意愿,这对人民币币值形成一定压力。”

专家: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稳中有升态势

展望未来,外汇局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基础、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一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将不断巩固和增强,基本面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依然坚实。二是我国国际收支结构稳健,外汇市场内在韧性增强,有利于应对外部冲击。三是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步调整、国际金融市场条件边际好转,相关外溢影响将有所减轻。”

王静称,一方面,在美国经济持续超预期背景下,美联储降息时点和美元指数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中美利差深度倒挂、企业与居民结汇意愿不高,这将给外汇市场供需平衡造成一定压力,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

另一方面,整体来看,推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积极因素将持续积累。在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国际主要货币政策转向、中美利差大概率收窄等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稳中有升态势。

王静继续指出,受节日效应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加,服务业市场活跃度提升。未来我国经济将进一步向潜在增速回归。此外,人民币资产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有望持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稳中有进,国际认可度稳步提升。选择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结算的海外企业逐渐增多,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交易中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这些因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银行 外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