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走出4天3板!蹭Sora热点?中科金财回复深交所:存在无法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22:59:4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中科金财(002657.SZ,股价15.84元,市值53.87亿元)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与微软中国就Sora召开业务合作研讨会的文章,该事件引发关注。2月21日晚,深交所向中科金财下发关注函。

2月22日,中科金财(002657.SZ,股价15.84元,市值53.87亿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2月22日,中科金财再度涨停,4个交易日内录得3个涨停。


中科金财:公司存在无法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的风险

回复公告称,公司作为微软 MAICPP 数据与人工智能合作伙伴,每月不定期召开技术与业务研讨会。2月20日业务研讨会主要参与人员为微软中国生态伙伴事业部云业务负责人、公司总经理等相关人员。

会上主要讨论了Sora在国内银行、电商、网剧等垂类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微软中国专家表示:“在 0penAI将Sora 商用化能力开放给 Azure 后,中科金财将可率先申请并获得 Sora API订阅资格。”Sora API 订阅资格指微软云未来接入 Sora 商用化能力后,可向业界提供非独家的 API 订阅服务。但 Sora 商业化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结合自研和外包,致力于开发高效、创新的文生视频解决方案,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公司持续追踪文生视频技术的进展,并研究了CogVideo、VGen、DreamVideo 等主流模型。基于开源文生视频软件 CogVideo,建立本地环境,尝试多种 prompt 并优化生成效果。公司在北京、杭州两地设立 AI 研发中心,汇集了大模型算法、AIGC算法、语音算法、CV算法、AI模型工程等多个方向的优秀人才。2023 年,公司在文生视频方向配置了50名 AI 研发人员,在文生视频方向的研发费用投入约为1800万元。

公司称与微软中国的合作系非独家合作,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回复公告称,公司具备微软“MAICPP 数据与人工智能合作伙伴”资质,微软中国在国内拥有 1000+名合作伙伴,其中约5%的公司具备此资质(非独家)。同时,公司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垂类领域知识、场景及本地化服务能力,与微软建立长期而深入的合作关系。

公司于2024年1月取得该资质,目前尚未产生收入,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未来能否快速发展并取得预期的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目前,公司与微软中国相关业务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未来能否快速发展并取得预期的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由于政策及市场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公司存在无法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的风险。

公司基于自研及非Sora的文生视频相关产品尚未产生实际收入。文生视频商业模式最终实现方案尚未完全明确,且目前AIGC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具体需求、技术研发成果、功能和产品落地效果及时间均具有不确定性,Sora API订阅资格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及财务数据产生的具体影响不可预计。

微信发文蹭Sora热点?深交所火速发函

2月21日午间,中科金财在公众号发布一篇推文后,中科金财股价直线涨停。2月21日晚间,中科金财火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情况。

中科金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题为《中科金财与微软中国就Sora召开业务合作研讨会》的文章。文章内容显示,中科金财是微软MAICPP数据与人工智能合作伙伴,为促进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的合作,2月20日,中科金财与微软中国就近期发布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召开业务合作研讨会。

中科金财文章称,会上,中科金财团队与微软中国的专家就Sora在国内银行、电商、网剧等垂类领域的多场景应用进行了广泛讨论。“微软专家表示,基于双方的友好合作,在OpenAI将Sora商用化能力开放给Azure后,中科金财将可率先申请并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文章称。

图片来源:中科金财官方微信号

21日晚间,深交所向中科金财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还注意到公众号文章里的相关表述,要求中科金财结合研讨会内容,说明Sora API订阅资格的具体含义。同时,在目前Sora商用化能力尚未开放的情况下,结合本次业务合作研讨会的性质、主要参与人员及主要内容,说明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将可率先申请并获得Sora API订阅资格”的判断依据及其合理性。

另外,深交所要求中科金财从研发模式、商业模式、资金投入、人员投入、研发成果、实际产生的业务收入(如有)等方面详细说明公司在文生视频方向积累的内容,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获得该订阅资格预计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及财务数据产生的具体影响。

深交所在2月21日下发的关注函中也有所提及。深交所要求中科金财结合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的内部审核、控制、管理 流程,详细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违反股票上市规则相关情形,于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蹭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情况。


图片来源:深交所

据公司官网介绍,中科金财成立于2003年12月,是一家以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基础,专注于AGI、WEB3.0、数字人民币、数据要素核心技术研发,致力于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经济科技赋能平台。

近日,中科金财披露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亏损8000万元至1.1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69亿元。对于业绩变动,中科金财称,报告期内,公司在业务实施中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科技创新。公司也在密切关注并跟进算力建设、算力调优的发展,加大了对 AI 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另外,经公司初步判断,需要对联营企业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科金财回复公告、中科金财官方微信号、深交所、中科金财官网、市场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金财 IT服务 北京市 算力租赁 数字经济 Sor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