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沥心沙大桥救援12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22:26:20

◎肇事者来自什么公司?事故造成什么后果?居民还需要什么帮助⋯⋯从22日凌晨到晚7时,每经记者全程记录沥心沙大桥被撞事件。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王帆  胥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文多    

洪奇沥水道,珠江入海水道之一,也是广州市与中山市的界河,这条水道北起佛山顺德,向东南流经广州市万顷沙镇、中山市民众街道后经洪奇门入海。

洪奇沥水道西侧,有座三民岛,隶属广州万顷沙镇。这座由三个村子组成的闲静小岛,是周边市民休闲去处之一。游客要驾车上岛,陆路通道只有横跨在洪奇沥水道上的沥心沙大桥。

2月22日凌晨,就是在这条洪奇沥水道上,一艘路过的空载集装箱船,撞上了这座沥心沙大桥。根据官方通报,凌晨5时31分左右,“良辉688”轮在航经时,因船员操作失当,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

沥心沙大桥事故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水上突发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对洪奇沥水道沥心沙航段实施临时水上交通管制,并指派广州海事局海巡船立即赶往现场,协调公安、消防、海警等应急力量前往事故现场应急处置。

根据当日下午发布会通报,桥面断裂后,共有4辆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从断裂处坠落,其中1辆空载中巴车、1辆货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坠落到“良辉688”船舱内,2辆小货车掉落水中。事故中,5人不幸遇难(包括空载中巴车驾驶员1人、电动摩托车驾驶员1人、落水小货车上的3人),另有两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肇事船舶上,则一名船员受轻微伤。

事故也打破了三民岛的闲静,根据官方通报,三民岛占地面积14908亩,户籍及外来人口约9100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三民岛西侧,虽有一个渡口连接中山市,但只能载人和两轮摩托车横渡,因此,受事故影响,居民外出上班和货物运输影响较大。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截图

事发凌晨 造成5人遇难

万顷沙镇志记载,沥心沙大桥是连接沥心沙东路和沥心沙西路的钢筋混凝土公路桥,1994年4月29日建成通车。桥梁横跨洪奇沥水道,接三民岛,东西走向。西起沥心沙西路,东止沥心沙东路。桥长785.5米,宽9.8米,总投资1040万元。

22日上午10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沥心沙西路,但上桥的道路已交通管制。通往大桥的红绿灯路口,竖着禁止通行、交通管制等指示牌,现场还有不少交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金喆 摄

沥心沙大桥附近,在挖沙场工作的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凌晨5时许他正好值夜班,听到“嘭”的一声响,起初还以为是东西掉了,出来看了一眼后,觉得好像没有什么事,又回了值班室。当时天还没亮,他也没想到可能是外面的河道出事了。

早上7时许,他结束夜班走出值班室,这才看到远处一艘货船撞到了桥墩。船停在河上,一侧的桥墩已被撞歪。

他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有人拍到了车辆掉到船上的照片,其中有一辆中巴车,一辆小型货车。

根据微信群的照片,落入船中的车辆包括一辆中巴车。记者查询到,出入三民岛的只有一条公交线路,这班公交车便是从沥心沙大桥经过。记者还查到,该路线公交车属于广州公交集团南沙巴士有限公司。

2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交集团这边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请等待政府通报,或者以南沙通报为准,我们这边没有东西可以提供。”

截至2月22日下午1时,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救助人员在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的组织协调下,通过专业水下搜寻设备搜索及应急救助队员携潜水装备水下搜寻。

据央视新闻报道,南海救助局广州救助基地现场救助指挥贝承璋介绍,救助现场因大桥桥墩出现明显破损,坠落入水的水泥、钢筋等杂物对水下搜寻作业增加一定风险,加之事发水域水流流速较大,车辆及人员落水后,水下搜寻面积大,给救助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海事局副局长尹强介绍,共出动搜救船艇15艘、救援人员122人,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派出专业测量船,投入多波束测深、声呐、水下机器人等装备,于上午11时许发现2辆落水车辆疑似位置,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的潜水员经水下探摸,找到全部2辆落水车辆,下午4时13分,2辆车已被打捞出水,并确认在车内3名失联人员死亡。

 

 

肇事船舶挂靠一家佛山公司 “挂靠时间蛮长”

根据尹强的通报内容,肇事船舶为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记者查询发现,船舶背后为佛山良辉船务服务有限公司,2月2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张炳荣。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它挂靠我们公司⋯⋯挂靠时间蛮长的,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张炳荣表示,他现在正在现场处理,具体没办法说明。目前,他知道涉事船长已经被控制,“我没有当面见到船长,不知道他怎么开的。”

佛山良辉船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主营货船运输。今年1月8日,该公司还被大铲海事局罚款3万元,理由是:“良辉688”(海安法)船舶进出港口、锚地或者通过桥区水域、海峡、狭水道、重要渔业水域、通航船舶密集的区域、船舶定线区、交通管制区时未加强瞭望。

据尹强在发布会上介绍,在事故调查方面,广东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海事部门也已会同公安部门对肇事船责任人进行控制。

沥心沙大桥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邹小江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介绍,经初步检测和组织设计、施工等业内专家会商研判,目前除19#墩靠主桥侧挂梁塌落外,被撞受损的19#桥墩倾斜严重,存在进一步失稳风险。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需进一步拆除19#—20#墩跨梁,消除安全隐患。

邹小江还介绍,目前,交通部门正在组织调集施工队伍和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抓紧开展现场排险。待现场险情完全排除后,将对桥梁损坏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评定,根据检测结果制定桥梁加固修复方案,尽快实施恢复交通。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有报道称“沥心沙大桥桥梁防撞加固工程两度延迟”。对此,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10月,南沙区实施“广州市南沙区通航桥梁防撞能力加固提升工程(工程包含两座桥:沥心沙大桥、高新沙大桥)”。其中,2022年12月,沥心沙大桥防撞加固工程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村民用水已获保障 农产品外运还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事发现场附近多位居民处了解到,在三民岛西侧,有一个渡口连接中山市,但只能渡人和两轮摩托车。唯一的陆路交通线受阻,居民工作、生活影响很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金喆 摄

三民岛地理位置特殊,土壤含有机物丰富,岛上种植香蕉等作物。有居民表示,很多人都在想办法将蔬菜、水果等生鲜农产品运出去,尽量减少损失。由于渡口运力有限,他不确定村民是否能找到其他线路运货。

在岛上经营快递点的张云峰介绍,目前店里的收发货业务也受了阻,“仓库里存着的快递,村里人可以过来提走,其他的就不能进来,也不能出去了”。

更重要的事是,目前岛上需要运输淡水。三民岛居民刘生告诉记者,早上一度有人抢购瓶装水,但当地很快就接到要求——每人只能买一提(12瓶)饮用水,现在已经没有了抢购情况。

随后,记者从广州南沙粤海水务有限公司万顷沙营业所获悉,三民岛供水线路从桥上经过,事故后已经阻断,这也是唯一的供水渠道。目前公司已经从岛南侧的高速路桥接入水管,帮助村民解决临时用水问题。

22日下午,记者再从广州南沙粤海水务有限公司万顷沙营业厅工作人员了解到,公司派遣了送水车辆,在三民岛南侧的高速路桥铺设软管向岛上临时供水,解决村民用水问题,“由村委组织过来取水,给村民分配”。

住在沥心沙一侧的市民张伯在三民岛干活十多年了,每天都会骑电动车经过沥心沙大桥,他也认识很多像他这样每天往返于沥心沙和三民岛的人。现在桥断了,只剩一个走摩托车的渡口,他也就没办法过去干活了,“就当给自己放假了”。

据欧阳刘兵介绍:事故发生后,南沙开发区立即协调两条轮渡船保障居民和货物运输,并通过增加渡轮班次、调配公交车接驳,并加快修建临时码头,全力确保村民出行。

此外,通往三民岛的供水管道断裂,欧阳刘兵表示,上午9时南沙区已组织10台送水车,提供岛上居民用水,并加快修复供水设施。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分批次将矿泉水、米、油、水果蔬菜等物资已供应上岛。最后,岛上供电正常,通信设施虽曾部分中断,但已抢修恢复。

(应受访对象要求,张云峰、刘生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市 广州 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