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多家中小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3 08:03:44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NO.1 多家中小银行密集下调存款利率,有银行大额存单下调70个基点

近日,广西、吉林两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其中,包括桂林银行、柳州银行、榆树农商行、桦甸农商行、灵川深通村镇银行等。下调存款利率中,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多种存款产品,涉及各种期限。从调降幅度上看,存款利率降幅在10至60个基点之间,另有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了70个基点。

点评:近期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属于去年第三轮大行跟进调降,国内采取大中小型银行“梯次”调降存款利率,让市场充分消化存款利率调降影响,有助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NO.2 中央汇金转让!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变更

近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意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恒丰银行150亿股股份。随着股权交易的完成,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山东金资。具体而言,山东金资持有恒丰银行约518.38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6.61%,为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持有恒丰银行450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0.46%,退居第二大股东。

点评:随着山东金资受让恒丰银行股份,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也将生变。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对于银行来说,股权变更不会对银行的资产负债、短期具体经营构成实质影响,或在中长期经营理念、银行转型等方面有一定影响。

NO.3 五大上市险企开年保费承压,多家寿险公司呈两位数下滑

近日,上市险企陆续披露1月保费数据,2024年1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原保费累计收入合计5505.96亿元同比下降2.58%。从寿险公司看,除中国人寿1月保费小幅增长2.23%之外,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等头部公司均为负增长,其中多家呈两位数下滑。财险“老三家”保费增长稳健,整体保费同比增长3.51%,其中太保财险保费增长8.93%。

点评:部分上市寿险公司首月保费大幅下降,有专家认为,主因经营策略调整,受银保趸交投放减少或续期保费同比下滑影响,增速承压。财险方面,新车增长延续叠加新能源渗透率逐步提升,有望推动2024年车险保费维持稳健增长。

NO.4 华夏银行业绩快报:2023年净利润263.63亿元,同比增长5.3%

2月22日晚间,华夏银行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32.07亿元,同比下降0.64%;净利润263.63亿元,同比增长5.3%;基本每股收益1.48元。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0.06%,较上年末提高0.18个百分点。

点评:尽管华夏银行去年营业收入略有下滑,但净利润仍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体现了华夏银行在管理成本和提升盈利能力方面的努力。此外,集团的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也呈现出积极的变化,反映出其风险控制和资产质量的改善。

NO.5 阳光保险7亿成立数智科技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近日,阳光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谷伟,注册资本7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大数据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物联网技术服务、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阳光保险全资持股。

点评:阳光保险此次投资数智科技公司,显示出其在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科技行业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阳光保险此举可能是为了抓住这一发展趋势,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