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业绩及指引再超预期,“AI总龙头”英伟达靠的是什么?分析师高呼“AI革命才刚刚开始”,但加速度背后也有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11:51:18

◎ 连续超过分析师预期,英伟达靠的是什么?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2月21日(周三)盘后,万众瞩目的英伟达公布截至2024年1月28日的202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当期营收、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超出分析师预期,营收和利润已连续三个季度创纪录新高。此外,英伟达对2025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指引为240亿美元(±2%),超过市场预期的219亿美元。

对于为何英伟达能连续超出预期,有观点认为,分析师可能低估了英伟达业务增长的动力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英伟达CEO黄仁勋称生成式人工智能已触及“引爆点”。英伟达CFO克雷斯表示,“我们估计,过去一年中约有40%的数据中心收入来源于人工智能。”英伟达下一代产品的市场需求远超过供给。

受此推动,英伟达股价盘后一度大涨10%,截至发稿涨9.04%。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Wedbush董事总经理、资深股票分析师Dan Ives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直言,英伟达最新的财报进一步巩固了人工智能革命才刚刚开始而非已达到顶峰的事实,这是市场和科技行业多年来最重要的时刻。 

远超预期的四季报,使得英伟达冲击2万亿美元市值几乎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包括英伟达在内的AI相关股票的创纪录估值让人联想到了互联网泡沫时期的电信股。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就将当前的英伟达与互联网泡沫时期的电信股龙头思科(Cisco)做了类比,警告投资者和机构要铭记历史。

连超分析师预期,英伟达靠啥? 

财报显示,受益于服务器AI芯片需求暴增,英伟达2024财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21亿美元,环比增长22%,同比大幅增长265%,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04.1亿美元,单季度收入甚至高于2021年全年。报告期内,英伟达实现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暴增769%,调整后每股收益为5.16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59美元。营收和利润连续三个季度创纪录新高。 

图片来源:英伟达

对于为何英伟达业绩能连续超出预期,有观点认为,分析师可能低估了英伟达业务增长的动力,尤其是其数据中心的创收能力。

财报显示,英伟达最大的营收来源数据中心部门第四财季的营收达到184亿美元,同比暴增409%,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72.1亿美元。英伟达表示,数据中心营收的增长主要是全球经济下行忧虑消退下产生的需求反弹。英伟达CFO克雷斯分析称,“第四财季数据中心的收入主要是由生成式人工智能及其相关训练所推动的。我们估计,过去一年中约有40%的数据中心收入来源于人工智能。

英伟达的创始人兼CEO黄仁勋指出,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已经达到了“引爆点,全球各地的公司、行业和国家的需求正在激增,这表明英伟达在这些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

Wedbush董事总经理、资深股票分析师Dan Ives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称,“英伟达强劲的季报和业绩指引超出了市场预期,进一步巩固了人工智能革命才刚刚开始而非已达到顶峰的事实,这是市场和科技行业多年来最重要的时刻。

Ives指出,过去几周,包括微软、Alphabet、Meta、亚马逊和其他公司都表示,其人工智能资本支出正在加速。

他指出,“我们相信,60%~70%的企业最终将走向人工智能应用之路,我们估计未来十年的人工智能支出将增加1万亿美元。目前,我们仅仅在谈论企业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而由Alphabet、Meta、亚马逊、微软等公司领导的消费者领域的人工智能也即将到来。” 

英伟达CFO克雷斯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下一代产品的市场需求远超过供给,尤其是该公司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发货的新一代芯片B100。他表示,“构建和部署AI解决方案已经触及几乎每一个行业”,预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规模将在五年内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下个月,英伟达将为人工智能开发者举办旗舰活动GTC大会。届时,英伟达可能会透露B100的细节。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e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称,基于对该系统的一些早期披露,B100将是“最先进技术的一大进步”。

对于英伟达来说,新产品对于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维持盈利能力至关重要。美国银行高级分析师Vivek Arya认为,英伟达即将推出的B100产品的定价将比公司目前广受欢迎的H100系统至少高出10%~30%。

现在的英伟达=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思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强大的芯片需求刺激下,英伟达股价今年已上涨40%,市值增加超过4000亿美元,达到1.67万亿美元。在截至2月20日的前30个交易日内,英伟达的股票日均交易额约为300亿美元,超过特斯拉,后者同期的日均交易额为220亿美元。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英伟达在二级市场受到资金的疯狂追逐,反映出市场对人工智能及底层的算力芯片非常浓厚的兴趣。然而,包括英伟达在内的AI相关股票创纪录的估值,让人联想起互联网泡沫时期电信股的暴涨与后来的大跌。

据《金融时报》,当时,全球亿万投资者期望互联网能改变世界,对服务器以及相关的路由器等网络硬件的需求也急剧增长,电信公司和硬件供应商成为资本市场的最大赢家,思科等电信设备类个股股价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达到峰值。其中,思科的股价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暴涨了超过30倍。

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后思科的股价与2020年至今英伟达股价对比(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然而,互联网投机热潮导致的电信业崩盘比预期来得更早——整个行业从繁荣到萧条仅只用了四年时间,而且比互联网改变人类生活的速度要快得多。到2002年,也就是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两年,过剩的供应导致20多家电信集团破产,其他没有破产的公司股票也遭遇剧烈抛售。

而在当下的人工智能时代,算力芯片作为整个行业的底层基础设施,是所有人工智能软件的刚需产品。随着人工智能模型变得越来越强大,其对高算力芯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高端算力GPU持续的短缺,又进一步增加了整个行业的紧迫性。

然而,高端算力GPU的短缺将持续多久存在争议。两年前,由于汽车芯片的严重短缺,全球汽车行业几乎陷入停滞。不过,这种危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得到缓解。如今,汽车芯片的供应不仅已经正常化,而且许多类型的芯片都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在AI算力芯片上投入太多的资金,最大的风险便是后续的产能过剩

由于老一代芯片低迷的持续时间超过预期,三星去年还不得不大幅减产,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芯片供应过剩。2023年第四季度,日本芯片公司铠侠(Kioxia)录得创纪录的17亿美元亏损。与此同时,2023年全球的硅晶出货量下降了14.3%,部分原因是芯片行业的周期性低迷,以及市场对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的下降。

另一个问题是摩尔定律:高端的算力芯片很快就会商品化。以家用电器中使用的老款40纳米芯片为例,这类芯片早已不是短缺产品,但它们在2008年刚推出时也是稀缺的尖端产品。随着资本设备的贬值,这类芯片的价格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

芯片的研发和制造速度每年都在加快,软件效率也每年都在提高。芯片从7纳米制程升级到英伟达最新芯片使用的先进5纳米制程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这种快速的技术进步意味着,未来业内公司在芯片上的支出可能会比他们今天预期的要少得多。

《金融时报》报道称,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互联网的出现与当前人工智能的繁荣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例如,OpenAI的年化营收已超过20亿美元,在其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推出后几个月就加入了史上增长最快的科技初创公司之列。而且,今天的公司也比20多年前的公司有着更多元化的盈利方式。但报道同时警告称,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避免重蹈上世纪90年代那些被过度炒作的覆辙。

英伟达的远期市盈率仍相对较低

AI算力GPU的火热行情证明,英伟达可能很快就能实现2万亿美元的市值。

大约8个月前,即英伟达成立30周年后不久,其成为了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芯片公司。上周,得益于延续的涨势,英伟达市值超过了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目前该公司的市值接近1.8万亿美元,是美股市值第三大的上市公司,仅次于微软和苹果

目前,除了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样的科技巨头,全球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也在争夺英伟达有限的高端算力GPU。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五年前还主要依靠销售游戏显卡运营的英伟达,如今能创下如此高的市值。据悉,亚马逊和Alphabet每年将为高端算力GPU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资本预算。

然而,FactSet的数据显示,按照2万亿美元的市值,英伟达的远期市盈率将在38倍左右,比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还要低约9%。费城半导体指数的30只成分股中,目前只有7只股票的预期市盈率高于38倍,其中包括了英伟达的竞争对手AMD。

英伟达过去三年的远期市盈率变化(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空头们仍将继续对英伟达、微软、Palantir、MongoDB和其他纯人工智能公司的估值争论不休。过去十年错过了亚马逊、Netflix、Meta、苹果、Alphabet等最大变革性科技股的投资者,在当今这些科技公司上,将固执地坚持远期市盈率估值方法。”Ives说道。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伟达 人工智能 芯片 算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