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操纵113个证券账户亏近2.4亿元 美尚生态控股股东王迎燕被罚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00:17:09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21日,*ST美尚(即美尚生态,SZ300495,股价1.12元,市值7.55亿元)公告称,其近日接到控股股东王迎燕女士函告,王迎燕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迎燕、季云实际控制“吴某”等113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交易“美尚生态”,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账户组共亏损近2.4亿元。

据中国证监会调查,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王迎燕、季云实际控制使用涉案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美尚生态”,对“美尚生态”进行操纵。

操纵“美尚生态”期间,账户组累计买入约31亿股,买入近400亿元,卖出近398亿元。操纵期间,账户组交易该股的数量占该股市场成交量的比例平均为32.18%。有404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占比超过20%,有299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占比超过30%,有169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占比超过40%,有35个交易日的成交占比超过50%。

同时,涉案期间,账户组还实施了对倒交易。

中国证监会认为,王迎燕、季云在操纵“美尚生态”过程中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属于共同违法主体。其中,王迎燕是操纵行为的发起者、决策者,安排了交易保证金,负责部分账户的借用工作,起主导作用,应承担主要责任。季云是操纵行为的实施者,负责部分账户的借用工作,应承担次要责任。

在听证过程中,王迎燕提出如下申辩意见:其一,“李某珊”等9个证券账户并非王迎燕或季云控制、使用。其二,当事人仅委托季云团队维护股价,未参与具体证券交易,多数交易发生在2019年《证券法》实施前,积极配合调查,悔过态度良好,量罚过重,请求依法调减处罚。

对王迎燕的申辩意见,中国证监会经复核认为:其一,询问笔录、账户资金来源、使用季云手机设备交易、佣金表、付息表、账户表、盘中统计表、金主公司资金表等证据足以证明“李某珊”等9个证券账户由当事人控制。其二,充分考虑本案交易金额、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等情节,综合当事人配合调查程度等因素,在法定量罚幅度内对当事人作出处罚。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王迎燕、季云处以800万元罚款,其中对王迎燕处以500万元罚款、对季云处以300万元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