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宋城演艺突换审计所,年报质量能否经受检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17:11:55

每经评论员 贾运可

2月21日盘后,深交所对宋城演艺(SZ300144,股价10.47元,市值274.3亿元)下发关注函。事情缘由是,继2022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2023年度预计亏损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人员配置及工作计划安排无法满足宋城演艺审计要求,向宋城演艺提出辞任。

这些“烂摊子”似乎让新任会计师事务所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捡了个“烫手山芋”。立信辞任是否与保留意见事项存在关联?中喜是否能顺利开展审计工作?这些问题都值得市场和投资者深思。

首先,公司预约披露2023年年报的日期为4月20日,如今在此关键时期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分道扬镳,不免让外界对年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抱有疑虑。一个经年累月熟知公司账务的机构的退出,意味着新审计团队必须在短时间内全速了解和审查宋城演艺的全年财务状况。这对于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能力和效率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

时间的紧迫使得整个审计过程如走钢索,任何审计步骤的缩短或轻率都可能带来潜在的风险。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是否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全面和深入的审计工作,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性与可靠性,是所有股东和市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其次,深交所的关注函点出了核心问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是因为人员配置及工作计划的不足而无奈辞任?还是2022年度财务报告的保留意见所涉事项,造成了审计师与公司之间不可调和的分歧?抑或是就2023年度就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的及时性、计提金额的合理性以及相关会计处理的恰当性等存在重大分歧?若立信的退出与这些问题直接相关,那么宋城演艺未来的财务健康度将会受到投资者的进一步质疑。

最后,深交所对于新任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的选聘程序及其审计团队是否与宋城演艺达成某些预先安排表示关注。要知道,审计的独立性是确保财务报告真实性的不二法宝,任何可能影响独立性的“预先安排”都将严重损害财务报告的公信力,甚至可能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一大隐患。

宋城演艺此次仓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决定,无疑给其年报的质量和信誉带来了一系列质疑。公司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分手是否平和,背后是否潜藏着无法弥合的分歧,需要宋城演艺给出合理的解释。而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是否能扛起这份重担,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则是对其专业能力的极大考验。市场与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宋城演艺的后续动向,期待其在财务透明度和公司治理上能有所作为,而不是在会计师事务所更迭的风波中,让信誉之舟遭受风雨摇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 宋城演艺 旅游及景区 浙江省 电子竞技 手机游戏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