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工3天痔疮膏销量翻3倍 “痔疮一哥”马应龙为何急着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17:36:10

◎随着辉瑞、拜耳、葛兰素史克等国际药厂进场抢蛋糕,“痔疮一哥”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马应龙在国内零售终端痔疮用药的市场占有率从51.4%降到了41%,而“救痔”的刻板印象又让公司的转型步履缓慢。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春节假期结束后,医药圈的首个明星单品竟然是痔疮膏。

据大众网2月20日报道,在某电商平台活动中,开工3天痔疮膏销量翻3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猫健康平台上,马应龙医药旗舰店的一款痔疮膏销量已经突破30万。

作为国内百年老字号,马应龙是痔疮治疗领域的头部选手。2022年,公司全年营收35.32亿元中,还有超过四成是由治痔类业务贡献,毛利率高达72%,跑赢整体毛利率30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辉瑞、拜耳、葛兰素史克等国际药厂进场抢蛋糕,“痔疮一哥”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马应龙在国内零售终端痔疮用药的市场占有率从51.4%降到了41%,而“救痔”的刻板印象又让公司的转型步履缓慢。

治痔类产品收入占比超四成

虽然本次痔疮膏购买热潮具有季节性,很多人在春节假期期间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导致痔疮发作,但由于痔疮发病率高、根治难,痔疮治疗具有极大市场空间。

根据“宝山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肛肠疾病患病率高达51.14%,且98.09%的肛肠疾病患者有痔疮症状。换言之,人群中,每2个人中就有1人受到痔疮的困扰,且中国男性和女性的肛肠疾病患病率分别为51.43%和50.80%,并无明显差异。

智研咨询统计数据则显示,我国痔疮用药(终端)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33.9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9.73亿元,2016年以来规模复合增速为6.55%,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其中,痔疮用中成药占比大,外用药占比高。2022年,我国痔疮用药中成药市场规模42.18亿元,占比84.82%;化学药市场规模为7.55亿元,占15.18%。痔疮患者人群对乳膏剂、栓剂等外用剂型的偏好达到88.2%。

马应龙是行业中当之无愧的“一哥”。根据中康资讯最新市场调研数据,马应龙在痔疮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量的占有率高达48%,市场占有率第一,是肛肠治痔领域领导品牌。智研咨询数据显示,从治痔类具体产品看,马应龙的麝香痔疮膏占比约21%,麝香痔疮栓、迈之灵片占比在15%以上,占据超半数以上的市场空间。

马应龙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主营业务合计营收34.97亿元,毛利率为41.97%。其中,治痔类产品的收入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7.52%,在总收入中占比超四成,毛利率高达72.08%,较公司整体毛利率高30个百分点。

其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销量达到1.43亿支,较上年增长8.48%;麝香痔疮栓销量为2.8亿粒,较上年增长15.44%;痔炎消片销量为1.3亿片,较上年增长32.72%;地奥司明片销量为1.87亿片,较上年增长14.4%。

市占率走低,转型化妆品反响平平

虽然销量逐年上涨,马应龙治痔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却在走低。

有数据显示,2018年,马应龙在痔疮药品零售终端市场占有率为51.4%,但到了2021年,这一数字下滑至41%。与此同时,马应龙的竞争对手一直在增加,包括拜耳、CONMED公司、库克医疗、葛兰素史克、奥林巴斯公司、辉瑞公司等都参与了痔疮治疗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马应龙部分核心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龙珠软膏)发明专利已于2022年10月到期。

为降低业绩依赖痔疮类产品的风险,马应龙自2005年起就开始有意识地拓展痔疮类产品以外的其他产品。截至2022年末,公司的四大品类分别是肛肠品类、眼科品类、皮肤品类和大健康品类。

华福证券研报显示,马应龙皮肤类产品销售额稳定在1亿元以上,2022年达1.2亿元,龙珠软膏2022年销量为604.4万支;眼科类产品2022年销售额为6157.3万元,同比增长26.93%,马应龙八宝眼膏2022年销售量为104.7万支,同比增长54.7%。

图片来源:马应龙2022年年报

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并未公开披露大健康产品的收入、利润情况。资料显示,公司大健康产品架构基于“械食卫妆消”全面涵盖功能性化妆品、功能性护理品、功能性食品、消械产品四大类,其中包括曾被网友吐槽“重口味”的口红产品。

实际上,由于“痔疮一哥”的形象太深入人心,马应龙的大健康转型之路步履缓慢。

记者注意到,淘宝平台上马应龙八宝旗舰店中最畅销的几款产品销量分别为4万+、3万+、1万+、9000+,较动辄数十万的痔疮膏销量相差甚远;马应龙旗舰店中销量靠前的产品几乎均与痔疮膏调性相符,洗面奶、润肤霜等产品的销量仅为100+。

针对公司多元化转型及新产品占领用户心智措施,2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马应龙董秘并按要求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马应龙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应龙 中药 医药电商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眼科医疗 大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