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盘银行股大涨,平安银行涨停!开年来银行板块已上涨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1 14:06:36

2月21日早盘,平安银行出现涨停,报10.80元/股。同时,齐鲁银行报4.55元,涨幅6.56%;宁波银行报23.09元,涨幅6.16%;招商银行报32.93元,涨幅4.87%。

周茂华指出,银行板块大涨主要反映市场对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回暖、银行资产质量与盈利改善前景的乐观预期,同时,银行板块估值低洼、高股息等,这些都促成银行估值修复行情。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今日早盘A股大涨,上证指数上涨1.72%。其中,银行、保险、券商等大金融板块走高。Wind热门概念指数显示,银行板块今日上午涨幅超过3%。

早盘Wind银行指数涨超3% 截图来源:Wind

个股方面,其中平安银行涨停,齐鲁银行涨超6%,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均涨超4%。

业内指出,银行板块大涨,主要反映市场对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回暖、银行资产质量与盈利改善前景的乐观预期。同时,银行板块估值低洼、高股息等,这些都促成银行估值修复行情。此外,整体来看,市场情绪回暖也是重要因素。

银行板块早盘涨超3%

2月21日早盘,平安银行出现涨停,报10.80元/股。同时,齐鲁银行报4.55元,涨幅6.56%;宁波银行报23.09元,涨幅6.16%;招商银行报32.93元,涨幅4.87%。

平安银行早盘涨停 截图来源:Wind

记者注意到,A股银行板块所有成分股早盘均实现不同幅度上涨,国有行如农业银行股价盘中一度涨至4.23元,创历史高位。

消息面上,昨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45%,5年期以上LPR为3.95%。其中,1年期LPR继续“按兵不动”;5年期以上LPR比上月下调了25个基点,略超预期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5年期以上LPR与房贷挂钩,此次下调后对购房者而言也意味着贷款成本下降,有助于提升购房者的购房意愿、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

中信建投指出,“1年期不动+5年期下调”的政策组合,一方面有利于刺激房地产需求侧改善、托底宏观经济,另一方面体现了政策呵护银行息差的态度。市场负面情绪极大打消,利好银行估值,拥抱绩优银行标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银行板块大涨主要反映市场对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回暖、银行资产质量与盈利改善前景的乐观预期,同时,银行板块估值低洼、高股息等,这些都促成银行估值修复行情。

“同时,超预期金融数据、春节消费强劲表现、超预期政策支持等,都改善了市场对消费、房地产市场复苏前景预期,这些都利好银行板块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

今年来银行板块已上涨超10%

事实上,开年以来银行板块已悄然上涨多日。Wind银行指数显示,截至今日早盘为5057.98,开年以来整个银行板块涨超10%。

业绩方面,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发布了2023年业绩快报,整体符合预期。如2023年招商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预计全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248.02亿元、119.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4%、8.46%、8.03%,实现净利润1466.02亿元、74.63亿元、42.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2%、9.57%、18.02%。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1.74%、1.74%和1.73%,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商业银行净息差已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此次降低5年期LPR是否仍会影响银行净息差水平,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由于大部分按揭在1月已经重定价,考虑到2023年末存款利率下调的对冲作用,本次5年期LPR调降25基点对银行2024年净息差影响微乎其微,预计2024年银行业净息差收窄幅度仍有望优于去年。

“整体看,市场情绪回暖也是重要因素。”对于银行板块大涨,周茂华表示经济稳步修复,宏观政策积极支持,股市估值低洼,以及中央汇金公司积极入市增持A股、平稳市场波动等,都改善此前市场预期,股市有望回归基本面。

记者注意到本月初,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公告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得到了包括中央汇金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的充分认可。

此外,2月18日至19日,新春上班伊始,证监会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表示,近期证监会严肃查处了一批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案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效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形成更多有宣示效应的案例,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