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带薪撸猫”?3000名宠托师几天拿到全年75%订单量|2024年味消费纪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23:37:39

◎上门喂养这一细分赛道还处在成长期,依然有不少玩家正在入场。除了盒马已经上线相关服务之外,不少创业者也正在赛道内探索。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过年了,猫猫狗狗该怎么办?

年轻人自有妙计。

“(20)16、17年,(在论坛上)搜出来的高赞答案都是宠物生存攻略,比如得放多少水,23年、24年去搜,很多人开始推荐上门喂养了。”嘻猫创始人大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过去是厚着脸皮请亲友帮忙照顾一下猫狗,如今人们更乐意掏钱,找专业人员上门,这一职业被称为“宠托师”。有以个人名义从业的,也有专门提供服务的平台。

提供专业上门喂养或遛狗服务,包括全程直播、换水喂粮、陪玩等,一般根据宠物只数和上门次数来收费。在刚刚过去的2024年春节假期,上门喂养服务供不应求。

“春节前一个月左右,就会有猫咪家长陆陆续续来咨询订单,我们接到订单之后会根据家长的订单需求分配合适的上门人员,猫咪家长会把需要照顾猫咪的细则和上门人员沟通。”大婷对记者透露,嘻猫春节期间的单量占了全年总单量的75%。

消费现象变迁的背后是新消费需求的崛起。

有报告提及,从上世纪末开始,“宠物”这一概念在中国悄然兴起。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的社会的繁荣,公众对宠物的看法不断转变,宠物开始被赋予更多情感和陪伴的角色,甚至成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据艾瑞咨询数据,中国宠物行业的总市场规模2023年将达到3924亿元,更有机构预测到2026年达到4358亿元,宠物产业链的成长将拥有充足的机会。

面对这个方兴未艾的市场,平台和创业者们正在积极寻觅机会。

 

 

上门喂养:宠物主的平价选择

春节期间,不少年轻人需要返乡过年,为了安置好自己的爱宠,不少宠物主绞尽了脑汁。

周琳(化名)过年期间回了成都,过年期间,她把宠物狗也送回了家。

“我的小狗喜欢和家里人呆在一起,把她丢在家里,她会不开心的。”她告诉记者,她算过账,小狗在上海和成都间飞个来回,也就需要花费1200块钱左右,比宠物寄养划算,她之前体验过的宠物寄养一天就要168元。

记者了解到,一些实体门店提供宠物寄养服务,价格各异,但部分门店的宠物寄养的确达到了“天价水平”。

以猫咪的寄养为例,记者在上海前滩太古里的一家宠物店得知,寄养猫咪的“客房”最便宜也要388元一天,最贵的“套房”甚至要688元一天,一个房间最多只能容纳3只猫咪,第2只猫咪入住将额外收取80元一天,还得主人自己备好猫咪的食物。

相较之下,宠物上门喂养的收费就相对平价。

宠物主陈曦(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是在闲鱼上找到的提供上门喂养服务的人员,大概75元一次,“当时看到平台上附近有挺多可供选择的上门喂养服务,价格都不大一样,大致范围在40到80元之间,根据家里有几只猫和价格远近算钱。”

也有宠物主和记者透露,她约定了3天的上门喂养服务,消费了500元。

记者发现,盒马鲜生也提供上门喂养服务。记者在盒马App上看到,上门喂养服务现价为98元/次,服务时段为7:30到21:00期间可选,服务人员为自培专业服务人员。

盒马在上海地区上线了宠物上门喂养、上门遛狗的服务。图片来源:盒马APP截图

就此服务,盒马方面告诉记者,春节前,盒马在上海地区上线了宠物上门喂养、上门遛狗的服务,也针对春节假期的需求高峰,相应增加了服务能力。据盒马给出的相关数据,春节期间,盒马宠物喂养/遛狗订单环比上月增长了16倍,有40%的用户预约了2天及以上的服务。

记者还在盒马的介绍页面上看到,平台上线的上门喂养是由宠物服务品牌unigo提供服务。

春节期间,上门喂养服务的价格有所波动了吗?

记者在嘻猫的淘宝页面看到,嘻猫的收费标准分为四档,价格从70元到180元不等,其中70元的极简档提供20分钟每次的换水、加粮、铲屎服务,限定两只猫。不过,其服务清明节、五一、端午、国庆不涨价,春节七天则可能有溢价。

与此同时,记者在unigo小程序上也看到,猫咪的专业喂养在1月21日前的下单价为98元一次,之后到春节期间的下单价则为108元一次。

一门还在成长期的生意

作为一种新兴消费,无论是上门喂养服务的提供方还是作为消费者的宠物主,大多是年轻人。毕竟,中老年人是舍不得为宠物花这么大一笔钱的。

虽说创业者大都抱有爱宠之心,但生意就是生意,就当前来看,在国内,上门喂养这门生意还在成长期。

记者发现,目前上门服务预约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为用户发起需求,平台系统直接派单,另一种便是用户可以在线挑选宠托师,不同的宠托师价格不同,根据各自情况定价。

宠物服务公司菲咪的创始人芦慧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菲咪的小程序上,可以找到宠托师各自的情况介绍,而平台上的宠托师都是自己定价的,“我们平台没有一个标准的价格,比如说有的宠托师是训犬师,有的宠托师在医院工作过,他们的定价可能就会稍高一些,一般来说平台定价的中位数是50元一次半小时。”

对于商业模式的考量,芦慧仪有自己的想法。她告诉记者,宠托师的能力有高低,有的宠托师可以接触有应激行为的猫咪,“如果平台统一定价的话,这些宠托师和别的宠托师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此外,上门喂养还涉及宠托师需要在主人不在的情况下进入家门,这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争议。

在盒马上门喂养的服务页面可以看到,如果不是密码锁,在上门之前,还会有一个交接钥匙的环节。

陈曦告诉记者,对此她不是太介意,“有监控就好。”

芦慧仪则表示,在服务开始之前,平台也会要求宠物主人把家里的贵重物品都锁在房间里或一个柜子里,其次也建议宠物主在家中安装摄像头,可以全程录像。

CIC灼识咨询高级咨询顾问杨宇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上门喂养服务场景中,如果出现财物丢失问题,是较难取证的。

另据记者了解,宠物上门服务平台的盈利一般来自于抽佣与服务费等,其中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芦慧仪告诉记者,菲咪的抽佣大概在23%,是行业内比较常见的抽佣比例。但她也直言,在她看来,上门喂养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跑通。

“就拿抽佣来说,有一个很大的风险是宠托师和宠物主人之间的线下交易,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尽量避免的。”芦慧仪说。

因此,在芦慧仪看来,平台需要和宠物险、第三者责任险进行合作,让交易在平台上能有更好的保障,“这样消费者才会选择我们。”

方兴未艾的赛道

这一细分赛道还处在成长期,依然有不少玩家正在入场。除了盒马已经上线相关服务之外,不少创业者也正在赛道内探索。

记者发现,自2015年左右开始,市面上就有提供上门喂养服务的公司。

以一些赛道公司为例,企查查显示,爱沃派创立于2015年8月,猫巷创立于2019年12月,另有一些新兴公司成立时间都在三年以内。虽说创业公司不少,但获得融资的公司非常少。

表面看,这类公司规模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旗下拥有宠托师的多寡和业务的分布范围。

嘻猫从2016年开始提供上门喂猫服务,2020年,大婷创立了嘻猫上门喂猫平台,在上海、杭州、深圳、北京、成都、武汉等全国5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有超过3000名宠托师。

芦慧仪告诉记者,她是去年毕业回国以后创立了菲咪,主要业务范围还在上海,宠托师已经有80名。

作为上门喂养服务的提供者,据记者了解,宠托师的收入尚不稳定。

大婷告诉记者,有一小部分宠托师是全职做的,但得有一个累积的过程,不管是客户还是经验。“一般来说,一到两年后,服务优秀的宠托师有希望做成全职,但量化的话,一个月收入也就5000到8000元,破万比较难。”

春节期间,一般是宠托师最忙的时候。芦慧仪透露,春节前后,平台上收入最高的宠托师在十几天内赚了约8000多元,“一天基本上都在8到10单左右,挺辛苦的。”

虽然还有种种问题需要解决,这条细分赛道也尚未受到投资人青睐,但创业者们对未来的市场空间还是抱有期待。不少创业者察觉到,大众对于养宠一事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从仅满足猫狗的饮食需求到在乎宠物的健康与情绪。

杨宇帆也对记者表示,随着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以及宠物主对精细养宠的重视增加,许多细分的新兴产品与服务类型也在迅速崛起,这些都为宠物产业链带来了更多市场机会,推动以宠物全生命周期需求为核心的宠物经济蓬勃发展。

对比来看,美国的宠物市场更为成熟与超前,孕育出了宠物服务公司Rover,在多轮融资加码之后,Rover已上市,去年11月消息显示,Rover将被黑石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以价值约23亿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收购。

一切都还在变化。年轻的宠物主们给爱宠花钱越来越不手软,未来,宠物创业者将有更多的方式打开宠物主们的钱包,谁说“毛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不会更加快乐呢?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宠物 春节 消费 盒马 宠物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