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莞金控、东莞信托掌门人双双变动!张庆文拟任这两家公司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15:06:37

2月19日,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廖玉林不再担任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张庆文担任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外,东莞信托2024年2月召开了相关会议,同意廖玉林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意张庆文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日前,一家地方金控集团及其旗下信托公司董事长职位发生了变动。2月19日,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金控”)公告称,廖玉林不再担任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张庆文担任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文不再担任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此外,东莞信托董事长也发生变动。东莞信托2024年2月召开了相关会议,同意廖玉林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意张庆文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张庆文兼任东莞金控、东莞信托董事长

根据公告显示,张庆文,原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曾任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东莞市轨道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东莞金控表示,本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动,符合《公司法》等章程规定,企业正在办理工商变更中。本次董事长及总经理变动为公司正常人事变更,对公司的公司治理、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此外,东莞信托董事长一职也发生变动。东莞信托2024年2月召开了相关会议,同意廖玉林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意张庆文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根据有关规定,张庆文任职资格需待监管部门核准,在其任职资格获得核准前,指定董事江帆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廖玉林于2021年6月获监管部门核准,任职东莞信托董事长职务,任职已有三年。公告显示,廖玉林,原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东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东莞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去年年末,上市公司东莞控股拟转让东莞信托全部股权

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67亿元人民币,是东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业包括金融及战略性产业投资、资本运营等;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东莞松山湖,是东莞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份占比93.2991%。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6.56亿元,是广东省内5家信托公司之一。

截至2022年末,东莞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总额734.96亿元。2022年东莞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下滑56.35%;实现净利润3195万元,同比下滑58.49%。2023年上半年,东莞信托实现营业收入-0.31亿元,同比下降109.61%;实现净利润-0.66亿元,同比下降136.20%。财报显示,东莞信托固有资金投资其发行的信托计划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底层资产估值下降,确认了公允价值变动浮亏。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控股”),在去年年末,拟转让其持有的东莞信托股权。2023年12月25日,东莞控股(SZ000828,股价9.50元,市值99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莞市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路桥公司”)签署《东莞信托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公司拟将持有的东莞信托有限公司22.2069%的股权转让给东莞路桥公司。

东莞控股表示,此次签署的意向协议仅为签约双方达成的初步意向,在未完成审批程序、未实施完成股权转让事项之前,本次签署的意向协议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重大影响。本次交易后续如果顺利实施,则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东莞信托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股东总数2家,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7.79%,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2.2069%。截至报告日,逐层追溯股权结构可知,东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东莞信托的实际控制人,因为国家控制的企业之间不因为同受国家控股而具有关联关系,所以各股东间无一致行动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莞市 东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