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控制权变更事项被监管关注 开元教育回复:蔡志华不再是公司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22:58:27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春节前夕,开元教育(SZ300338,股价2.75元,市值11.07亿元)曾因公司控制权有关事项迟迟未明确而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2月19日晚,开元教育对外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

开元教育称,2月18日,经各方协商一致,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胜、赵君、新余中大瑞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大瑞泽)与蔡志华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之终止协议》,蔡志华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实控人再度变更为江勇。需要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江勇、江胜、赵君、中大瑞泽均存在股票质押及冻结情况。

去年4月,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胜、赵君、中大瑞泽曾将其持有的开元教育0.49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蔡志华行使,当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江勇变为蔡志华。去年6月,开元教育又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透露,由于蔡志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和蔡志华正就终止《表决权委托协议》进行协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不过随后,开元教育一直未对外明确《表决权委托协议》是否已经终止并导致控制权变更。

今年2月7日晚,深交所就此发出关注函,要求开元教育核实并说明《表决权委托协议》是否已生效、目前是否有效等。在深交所的追问下,开元教育的实控人终于得以进一步明确。2月19日晚,开元教育回复深交所称,前述《表决权委托协议》自签署之日起生效,协议的有效期为长期。不过,2月18日,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已与蔡志华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之终止协议》,约定自该协议签署之日起,前述《表决权委托协议》即为终止。《表决权委托协议之终止协议》签订后,蔡志华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股份降至457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1.13%。蔡志华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江勇再度成为开元教育的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导致江勇及其一致行动人要终止表决权委托的重要原因是,据开元教育去年4月25日披露,蔡志华因涉嫌操纵领湃科技(SZ300530,股价13.65元,市值23.47亿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蔡志华有可能不具备收购人资格。2月19日晚,开元教育也回复深交所称:“截至本回复出具日,鉴于蔡志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尚未结案,公司暂无法准确判断蔡志华最近3年是否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者涉嫌有重大违法行为。”

记者还获悉,去年12月底,开元教育公告曾透露,江勇属于失信被执行人。截至2023年9月末,江勇所持2033.6万股开元教育股票中,有1881.3万股被质押、335.1万股被冻结、334.3万股被标记;赵君所持1753.5万股公司股票中,有999.4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而中大瑞泽、江胜所持公司股票均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据开元教育2月7日公告,江勇所持1039.53万股公司股份被法院司法再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51.12%;赵君也有754万股公司股票被法院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