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多家银行加速投放贷款,A股房地产板块午后表现抢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19:11:09

在春节前后,多家银行积极行动,加速落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截至目前,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以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均纷纷公布了协调机制落实情况。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月19日,受益市场利好,A股房地产板块午后异动拉升。其中金科股份(000656)、云南城投(600239)、科新发展(600234)、空港股份(600463)、光大嘉宝(600622)涨停,中南建设(000961)、万通发展(600246)、津投城开(600322)涨超8%。

消息方面,春节期间,中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不断传出新进展。多数城市提出了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有效对接项目名单,已提供一批新增融资和贷款展期,满足不同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多家银行已更新“进度条”。

申万一级房地产板块午异动拉升 图片来源:Wind客户端

农行、工行更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贷款投放进度

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金融监管总局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各商业银行内部要建立专门工作机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细化尽职免责规定,指导督促各分支机构加强对辖区房地产项目的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应及时向协调机制报告并推动解决。

今日早间,农行披露实现多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贷款投放的新进展,截至2月19日,农业银行已审批完成首批清单内贷款项目近百个,已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率先在重庆、安徽、浙江、广西、陕西、江苏、新疆多地实现贷款的首笔投放。

农业银行介绍了在杭州、南宁、西安等地对清单内项目进行贷款审批并完成贷款投放的情况,并表示将继续履行好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提高项目对接和评审效率,切实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精准高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同时,积极做好“三大工程”的金融服务工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2月18日晚间,工行也更新了新的协调机制项目贷款落地情况,并介绍了在福建、广州、河南等地的投放进展。工行表示,该行总分行及时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小组”,提早介入项目筛选,积极对接项目清单,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加强项目封闭管理,率先在多个城市、多个项目落地贷款投放,确保贷款投放既“快”又“稳”。下一步,工行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及时开展评审,缩短审批时限,在符合协调机制条件下,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家银行加速落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

在春节前后,多家银行积极行动,加速落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即使春节假期,银行业也持续发声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

截至目前,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以及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均纷纷公布了协调机制落实情况。

浙商银行近日表示,已第一时间成立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专班,35家境内分行也已分别设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充分评估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在把牢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支持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高效对接24个项目名单,提供融资25亿元、意向授信31亿元。

广发银行方面,自2024年1月底以来,该行积极对接协调机制推送主办行项目,覆盖重庆、昆明、成都、南宁、武汉、郑州等17家分行(30个城市),项目数量合计1781个。推送项目清单内已投放项目5个,涉及融资金额16.75亿元。同时,推送项目清单内已对接项目5个,涉及开发贷融资需求金额26.6亿元,已完成批复金额12亿元。

恒丰银行自1月底收到首批名单以来,积极对接协调机制推送项目350个,融资需求1772亿元,涉及山东、云南、江苏、四川等地。截至目前,已批复授信金额40亿元,投放贷款14.88亿元。

业内人士:协调机制落地可以避免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刀切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将有利于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压力,提高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效率和质量。”某头部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建立由城市政府牵头的协调机制,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向金融机构推送,为其提供融资支持。这样可以避免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刀切、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障房地产项目的正常建设和运营,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和活力。

此外,该人士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有利于优化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通过协调机制,可以更加精准地满足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房地产融资需求,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规划、调整项目结构,增加适销对路的房源供应,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或下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

从监管和购房人的角度来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将助力加强房地产融资的监管和风险防范,保障金融机构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该人士表示,通过协调机制,可以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及时掌握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运行、预售资金监管等情况,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做好在建工程等抵押提供支持,保障金融机构债权安全。同时,也可以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法真实反映资产负债、销售经营等情况,合规使用信贷资金,增强银企互信,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地或其他投资,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欠款拖欠等风险事件,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