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车、租车需求创五年新高 滴滴、哈啰、神州租车……谁是春节出行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18:52:29

◎今年春节各出行平台订单量和增速均创新高,此外,大部分游客的出行习惯也呈现新的变化。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国内出行市场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盛宴。

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哈啰、神州租车等平台了解到,今年春节各出行平台订单量和增速均创新高,此外,大部分游客的出行习惯也呈现新的变化。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城、异地用滴滴的出行需求上涨显着,同比去年上涨48%,用户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流动的特征明显。T3出行大数据则显示,春节期间用户整体打车出行需求量同比增长254.5%。“亲子游”火爆的同时,“南北互跨游”、“影视游”、“返乡错峰游”等新型出游方式也大受追捧。

除了打车需求量增长明显外,哈啰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周期,乘客发布的合乘出行需求数达到7600万,同比增长超过120%,顺风出行的热情创下五年新高。

春节迁徙的特性推动下,今年租车市场的涨幅也较为抢眼。其中,滴滴租车春节假期前后订单同比2023年增长632%,神州租车全国300余个城市峰值出租率超90%。全球自驾游平台租租车提供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平台上国内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了56%,而国际租车订单量更是同比增长了高达730%。

出行市场繁荣,平台竞争暗流涌动,可以看出,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用户体验,出行平台们纷纷打响了“龙年之战”。

租车、打车订单迎来五年最高

谁是春节出行最大赢家?

在走亲访友和节日氛围的带动下,今年春节多个平台迎来了多轮叫车高峰和订单增长。滴滴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使用滴滴打车的日均完单量同比去年春节上涨32%,同比2019年春节上涨65%。

据T3出行数据,2月9日至17日期间,平台上乘客前往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的叫车需求较去年同期上涨80%;大年初三至初五达到峰值,同比增幅为120%。

哈啰顺风车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周期,顺风出行的热情创下五年新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郑州、济南等省会城市,人口向周边城市迁徙的趋势尤其突出。搭上老乡的顺风车回家过年,不光免去了大包小包转车的劳顿,也带动全国核心城市顺风车需求量普涨超100%。

叫车出行之外,自驾出游也引爆了租车市场新一轮消费热潮。神州租车发布的2024年春节租车大数据(以下简称“神州大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延续去年假期出游火爆场景,首次呈现节前返乡和节后旅游双高峰,各类型车辆预订火爆,租期10天及以上订单量增长超30%。滴滴租车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较长,用户租车平均时间也更长,达到4.7天。

2024年春节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拥堵预测 图片来源:百度发布的2024春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各地回国团圆的游客也成为了今年春节出行的一大亮点。租租车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英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同胞回国过年,用车量相比去年春节增涨678%。中国香港澳门地区游客也纷纷北上,感受内地春节氛围。春节期间港澳游客北上订单环比增长246%,平均用车时长达5.2天。

港澳台和海外市场也是滴滴的重点发力方向,滴滴出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香港市场使用滴滴出行App的打车需求较去年同期上涨169%,比节前同期增长了40%,香港国际机场、出入境口岸、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打车区域。

在海外,使用滴滴出行国际版App的打车需求在春节假期同比上涨165%。其中,中国用户春节假期在海外使用滴滴出行国际版的需求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5倍。

出行平台再燃价格战、服务战

在游客们享受春节假期的过程中,奥运冠军傅园慧包车出行遭遇司机半路要价的事件迅速引发热议。

虽然包车与出行平台提供的租车、打车等服务不同,这两年来,关于网约车、租车平台的服务质量以及合规率的讨论层出不穷,价格战、市场份额争夺之外,出行平台的精细化运营、服务、个性化竞争趋势明显。

业内认为,随着年轻人成为主流消费群体,面对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化,旅游出行市场在供给端创新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映射到出行市场,顺应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有不少出行平台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和个性化服务,争夺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哈啰出行今年春节上线了取消保障和爽约必赔服务,减少车乘单方面的临时变卦或取消行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该服务单量较日常增长超过3倍。神州租车则强调自己的全直营模式,通过价格透明、服务规范、规模化布局等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订单增加,也是平台服务口碑迅速传播的阶段,向来是出行平台激烈竞争的关键节点,出行平台如何争取更多用户,吸引更多的优质司机都是重点要推进的工作,也为接下来的网约车市场格局之变提前做好准备。

在他看来,经过过去一年的竞争,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平台如何争取更多用户,吸引更多的优质司机都是重点要推进的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行 春节 租车 哈啰 滴滴 滴滴出行 神州租车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