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金花”结缘,陕西富豪4.7亿入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17:03:16

2023年底,西部集团宣布斥资4.7亿元成为南昌金融投资集团(简称“南昌金投”)第一大股东,邢雅江旗下资本版图再度扩围,目前已在春节前完成股权变更。

每经记者 夏子博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横跨各省布局的陕西资本大佬不少,但像邢雅江及西部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西部集团)这样具备话题度的不多。

2023年底,西部集团宣布斥资4.7亿元成为南昌金融投资集团(简称“南昌金投”)第一大股东,邢雅江旗下资本版图再度扩围,目前已在春节前完成股权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由陕入赣并非偶然,两者2022年1月曾因金花股份(600080)结缘,彼时处于邢雅江控盘金花股份前夜,而南昌金投的适时“站台”可谓“雪中送炭”,也让两者在此后的两年里感情迅速“升温”……

斥资4.7亿入赣

根据南昌人才招聘网显示,南昌金投2017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注册地在江西省南昌市,旗下有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小贷、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资管等各类投融资平台,2018年实现营收超50亿元。

企查查显示,目前南昌金投对外投资(存续/在业,下同)共17家企业,间接对外投资1544家企业,控制企业61家。观察其投资路径,投资主要集中于江西、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地,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房地产、医疗等各行各业均有涉猎。

南昌金投的股权结构很有意思,其是由南昌市政投资集团联合江西省内多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产融投资管理平台,大股东常年为民营企业。

在西部集团尚未入局前,共有7位股东,持股41.67%的大股东南昌琛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琛悦)为民营资本,其法人花荣斌同时担任南昌金投董事长。剩余6家中,2家为民营资本,分别持股12.5%;国有资本4家,其中南昌市级2家,江西省级2家,包括南昌市政投资集团、南昌市江铃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旅游集团、江西省金控投资集团。

2月5日,西部集团从南昌琛悦及剩余两家民营资本中分别接过10%、12.5%、12.5%股权,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南昌金投股东阵容也缩减为6位,目前邢雅江在南昌金投最终受益股份为34.755%。

图片来源:企查查

公司高管调整方面,南昌金投原副董事长易倩、原董事万洁、杨明林、熊美平、徐保平均退出。同时,南昌金投新进两位董事:邬东香、涂林根。公司总裁喻智勇、副总裁徐新斌,原监事会主席胡晓莉也担任了董事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退居二股东、但仍持股31.6667%的南昌琛悦的法人花荣斌,西部集团亦有安排。在早前签约仪式上,邢雅江宣读了一项任命,花荣斌担任西部集团副董事长、金花股份投资咨询委员会主席。

两者因“金花”结缘

作为常年混迹陕西的资本大鳄,邢雅江缘何将目光投至南昌一家投融平台公司?

记者注意到,双方或是因金花股份结缘。在南昌金投官微2022年3月8日发布的文章《“金投”助力“金花”绽放》中显示,2022年1月15日集团通过旗下新余兴鹏同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新余兴鹏)战略入股A股主板上市公司金花股份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彼时正值邢雅江控盘金花股份前夕,其对金花股份的资本运作已经开始,公司结构尚待洗牌重构,而南昌金投在官微中对本次战略投资亦颇为重视,称这是2022年开年重点产业布局的第一步,双方产业间有诸多耦合,并重点提及——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工作。

2022年底,邢雅江及金花股份总经理韩卓军等曾到访南昌金投。双方谈话重点主要有金花股份的市值管理,为产业链资金、投资并购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等,花荣斌亦对在邢雅江领导下的金花股份一系列行动表示赞赏。

2023年5月,南昌金投及省级国资股东江西金控负责人回访金花股份。邢雅江再次提及,金花股份未来需要更多资金投入来支持战略布局实现,也必然为企业带来大发展,希望江西金控能够在产业基金设立及运营、股权投资、项目并购等方面给予支持。

图片来源:金花股份官微

再后来,便是此次以近5亿元入股的消息。邢雅江称,本次合作,能够助力南昌金投突破原有经营模式,实现二次创业,成功转型;也希望在西部集团助力下,立足南昌,发力大湾区,联动大西部;西部集团作为其坚强后盾,将继续维护南昌金投市场化运营机制。

观察数次走访表述,或能窥得双方感情逐步“升温”的原因。

于西部集团而言,一来在即将控盘时获得南昌金投入股“站台”,为日后合作打下基础,二来南昌金投作为地方投融平台,或能发挥优势为处于战略调整期的金花股份提供资金方面支持,而对于南昌金投而言,找来西部集团这么一个资质良好、资本雄厚的企业作为发展后盾,可谓“双赢”的好买卖。

对此,记者致电西部集团、南昌金投、金花股份三方,但均未获得明确回复。

活跃的陕西资本富豪

当下,地产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邢雅江控制下的西部集团却仍是风生水起,频频搅动资本风云。

西部集团是一家2000年就成立的民营企业,其官网显示,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邢雅江最终受益股份99.3%,其以房地产开发起家,后涉足旅游文化及酒店经营管理、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现有员工5000余人,净资产逾200亿元。

目前西部集团开发的地产及旅游项目主要集中于陕西省内,包括西部国际广场、财富中心、西安国际奥林匹克大厦、凤城明珠、学府花园、彬州世纪城等项目,还掌握省内多个旅游景区如牛背梁、黄柏塬、青峰峡景区等。

图片来源:西部集团官网

而邢雅江亦早就活跃于资本市场,2018年西部集团与绿茵生态(002887)合作,共同成立了陕西津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此外,一名叫“邢雅江”的人,曾分别在2010年、2019年成为ST深天(000023)、万向德农(600371)前十大流通股东。

而让邢雅江“一战成名”的,则是与吴一坚关于金花股份实控人的争夺战,此间纠葛不过多赘述,最终以吴一坚黯然离场,邢雅江父子控盘金花股份为结局。

拿下控制权后的这两年,金花股份开始回归医药板块主业,加速剥离亏损资产,以求轻装上阵。不过受去年诉讼影响,当前业绩亦有所承压,据公司2023业绩快报,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092.41万元至-1,606.67万元;扣非净利润为709.27万元至922.91万元。

西部集团的地产老本行也没闲着,除陕西外,其还频频出省大手笔拿地。据此前媒体统计,2022年6月,西部集团15亿元摘得秦汉新城两块共255.35亩开发用地;2022年8月,12亿元斩获宜昌市九码头三块共116.75亩优质开发地块;2022年12月,2.6亿元摘得宜昌市滨江40.5亩单价“地王”。

显然,无论投资领域或是地域,邢雅江及西部集团的“盘子”正越做越大,其能否穿越激流、实现常青,仍有待后续持续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金花股份官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昌市 西部 陕西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