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连数字获证监会境外发行上市备案 多家跨境支付公司备战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9 16:45:12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截至2023年9月30日,连连数字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增至约320万家,该公司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达到人民币1.31万亿元。支付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表示,以连连数字为代表的机构能够在IPO方面取得进展,背后是支付头部机构商业模式构建及合规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一个典型缩影。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连连数字”)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通知书显示,连连数字拟发售不超过2.06亿股境外上市普通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图片来源:连连数字招股书

“通过备案说明在合规和风控能力上已经比较成熟。”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这从侧面说明了监管支持跨境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鼓励支付机构勇于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2023年前三季度TPV达1.31万亿元

据悉,连连数字上个月曾更新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去年前三季度收入见喜。截至2023年9月30日,连连数字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增至约320万家,该公司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TPV”)达到人民币1.31万亿元。这两项数据,远超连连数字此前披露的2022年全年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连连数字的总收入从2022年同期的5.32亿元增加38.4%至7.37亿元,接近2022年全年营收规模。

图片来源:连连数字招股书

连连数字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数字支付服务,包括全球支付及境内支付,其中全球支付的收入贡献更大。2023年前三季度的TPV中,全球支付服务TPV的占比9.3%,境内支付服务TPV的占比90.7%;而就收入贡献而言,来自全球支付服务的收入占数字支付服务收入的77.4%,来自境内支付服务的收入仅占数字支付服务收入的22.6%。

连连数字称,由于与全球支付相比,境内支付的费率通常较低,尽管于报告期内,境内支付贡献了本公司支付服务绝大部分的TPV,但境内支付的收入贡献相对较低。

图片来源:连连数字招股书

就支付行业而言,客户数量与TPV这两项数据,反映了支付公司的获客能力与业务增长潜力,连连数字在以上两项指标上均表现增长,但从净利润来看,连连数字现阶段的亏损局面仍待扭转。于2020年、2021年、2022年,连连数字分别产生净亏损3.69亿元、7.47亿元、9.17亿元。

截至2023年9月末,连连数字净亏损达6.07亿元。招股书解释,净亏损主要产生自公司对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全球扩张及核心人才的战略投资,及公司应占连通净亏损。其中,后者占亏损的大头。

图片来源:连连数字招股书

据悉,连通是连连数字与美国运通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也是中国国内首家获批的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连数字在招股书中称,相信连通的业务在走出投资阶段后,将为公司及公司股东带来长期经济效益。“连通的清算系统十分复杂,且与行业惯例一致,该系统的建立与维护需要大量初始投资,尤其是合作方激励、营销及福利开支、技术及基础设施、服务外包成本、人员及其他运营成本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像连通这样的新参与者通常须花费数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支付牌照一直是合规开展境外支付的“敲门砖”,连连数字也披露了最新的牌照持有量。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连连数字建立了由64项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组成的全球牌照布局,公司能够通过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及地区并支持使用超过130种货币进行交易的全球支付网络为客户提供服务。

业内:多家跨境支付公司备战IPO,头部机构商业模式构建能力不断增强

近期,连连数字的IPO进度接连传出消息。以连连数字为代表的国内跨境支付服务商能否成功上市,受到业内关注。记者发现,目前已有多家国内跨境支付公司在备战IPO

同属头部的跨境支付服务商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2020年已启动IPO辅导备案,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23年7月10日,中信证券出具了《关于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十四期)》。

另外,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友支付”)也在备战IPO。2023年10月11日,国金证券作为富友支付的辅导机构,出具了《关于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第六期)》。据悉,富友支付早在2015年就与兴业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后在2018年又和东方证券达成辅导协议。2021年,富友支付将辅导机构更换为国金证券,拟冲刺A股。

对此,王蓬博表示,“由于外部政策环境持续向好,业绩稳定增长和资本回报期到达等原因,预计跨境支付行业在2024年会有几家机构上市成功,或正式准备上市。”

支付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表示,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在产品、科技、场景应用等方面不断创新,一批头部机构充分借助自身的资源禀赋,选准赛道来强化市场竞争力,例如近期部分支付机构公布的多项春节支付数据迎来同比增长便是其中的一种折射。“在这种背景下来看,以连连数字为代表的机构能够在IPO方面取得进展,背后是支付头部机构商业模式构建及合规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的一个典型缩影,也将激励更多支付机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初心,在探索更优质的产品、更周到的服务模式等层面不断精进。”

根据艾瑞咨询2023年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球跨境B2C电商交易跨境电商已成为未来全球贸易增长的重要支持力量,是跨境支付的发展沃土;而传统贸易模式(即B2B贸易模式)体量巨大,且近年来逐渐呈现小额化、碎片化趋势,是跨境支付企业的未来蓝海市场。

《报告》认为,跨境支付服务正在向一站式综合服务进阶,原本依托跨境贸易市场发展的跨境支付服务公司,已开始反向赋能,具有前瞻性地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在提供完备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上,衍生出丰富的“支付+”服务。

图片来源:《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

博通分析发布的《非银跨境支付行业年度专题分析2023》认为,跨境支付未来将步入业务沉淀期,在市场总量增大的基础上,行业整体增速预计有一定程度下降,但企业将更加注重合规性和增值服务等内容修炼。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支付 机构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