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人死亡、2人失联 亚太科技一全资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22:02:12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18日,一起爆炸事故引发关注。

当日晚,亚太科技(SZ002540,股价5.39元,市值67.38亿元)披露,18日凌晨2时许,公司全资子公司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通科技”)一期项目车间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共造成3人死亡、2人失联,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亚通科技主营车用铝挤压材等产品,2023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占亚太科技合并营业收入的41.17%,净利润2.41亿元,占亚太科技合并归母净利润的60.71%。

亚通科技主要生产工序为熔铸、挤压、热处理、深加工等,经初步排查,一期项目熔铸产线损坏,挤压、热处理、深加工及二期项目产线未损坏。

亚太科技表示,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公司尚未收到事故调查组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及相关处理意见,亚通科技复工复产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暂不能准确预计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力开展救治、善后及调查等工作。相关主管部门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具体原因尚在确认中,公司将积极配合消防、应急等部门开展后续工作。

据新京报报道,海安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时,涉事企业共有18名工作人员出勤,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大量铝水泄漏至铸造井中,遇水引发爆炸。涉事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监控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前,设备的模盘卡住,有工作人员用撬棍撬动模盘,模盘下降之后,发生了爆炸。

实际上,铝生产企业铝液遇水爆炸事故时有发生。2023年10月20日晚,广西平果市工业园区内企业广西兴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当时,经专家组初步调查,该起事故是铝棒在拉铸过程中,高温铝液泄漏到冷却水池内发生爆炸。

2022年4月3日11时许,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的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熔铸二车间发生深井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