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消费观察:快餐、咖啡、健身消费大涨 境外出行交易量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12:43:30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微信联合同程旅行发布《龙年春节消费“新意”观察》(以下简称报告),在生活方式、城市热度、出境游等方面总结了今年春节线下消费的新特点。

在生活方式上,报告显示,春节期间线下消费火热,餐饮和酒旅类小程序订单量增长最快,分别同比增长36%与19%。快餐、小吃的线下消费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9%与35%,高于过年团聚更常选择的正餐。得益于出游带来的运动装备购买及强身健体需求,春节期间健身、运动装备购买量同比大涨63%。咖啡消费也成为年俗“新习惯”,咖啡馆的消费量同比增长超40%。

在城市热度上,重庆、成都、西安成为除北上广深外消费最活跃的城市前三。线下消费最活跃城市中,增速最快的是临沂、石家庄、哈尔滨、郑州与南阳,庞大的候鸟返乡人群与旅游人群带旺当地经济。

此外,随着春节出境游火热,境外线下消费量上涨,微信支付境外支付笔数同比增长近2.4倍。首先,在港澳旅游方面,微信支付在中国香港线下日均交易笔数同比上涨5倍;中国澳门线下日均支付笔数增长翻一番,达到106%;其中,中国香港乘车码日均消费笔数同比增长18倍。

在出国游方面,对比今年1月份的单日均值,旅客在东南亚、韩国、日本通过微信支付交通出行的消费笔数显著增多。其中,面向东南亚500个城市开展服务的Grab境外叫车小程序对比1月日均消费笔数增长193%;通过微信支付购买泰国BTS轻轨票的消费笔数对比1月日均值增长123%;通过“旅日”小程序购买东京地铁等乘车票的笔数对比1月增长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春节 咖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