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反攻号角已吹响,每经品牌100指数或迎春季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8 11:46:2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在管理层多管齐下,短期加大了维护市场稳定的力度,市场无论是指数层面,还是结构层面都迎来了企稳和修复过程。春节前一周,A股三大股指全线反弹,每经品牌100指数也上涨3.86%,以808点报收,随着春节期间港股市场大涨,节后每经品牌100指数有望延续上涨态势。 

节中“涨声”一片

春节前,证监会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召开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专题座谈会,召开了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座谈,会同公安机关严惩操纵市场恶意做空等。虽然2月5日指数盘中再度探底,但是在实质性利好不断释放下,市场最终迎来大幅反弹,其中,上证指数上涨4.97%,收于2865.9点,深证成指上涨9.49%,收于8820.6点,创业板指上涨11.38%,收于1726.86点。每经品牌100指数涨幅也接近4%,再度收复800点大关。

整个春节期间,富时A50和中概股周一就开始走强,港股2月14日开市后也迎来开门红,其中消费领跑。其中,代表国内核心资产的富时A50期货和代表中概股的金龙指数延续节前走势触底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节前担忧的风险因素在春节期间基本没有发生,一是经济预期,受低基数效应、地产放松政策等影响,1月社融信贷超预期;同时春节出行和消费大幅增长,对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二是流动性,美国1月CPI同比超预期增长3.1%,美元指数上行,海外流动性宽松预期下降,对国内流动性预期有扰动。三是风险偏好,中美经济工作组举行第三次会议,中美关系有所改善。

目前,海外流动性宽松预期反复,美元上涨对国内宽松有一定掣肘,但国内经济增长压力之下,节后仍有可能进一步降准降息,流动性维持宽松;节后两会来临,保增长相关的政策预期大概率上升,且中美关系有所缓和,政策和外部事件偏正面。由此不难判断,A股当前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附近,节后市场有望延续节前反弹。

板块方面,当前阶段,经济增长处于转型期,相应科技行业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同时叠加科技创新,TMT依旧存在投资机会,而出口拉动带来业绩增长的出口产业链机会也值得重视,如汽车、船舶等行业。

新能源车迎高质量发展

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乘用车累计零售量为2170万辆,销量重回疫情前水平,我国新能源产品占比超35%,纯电渗透率达24%,呈现放量上涨的发展态势。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汽车政策端在引导消费、鼓励基建和完善生态方面均有相关发展动态。政策整体从直接的消费补贴向多元的产业发展支持转变,不过销量并未因此发生巨大波动。

具体来看,2023年B级及以上轿车、SUV、MPV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展现出较强的市场活力,这和以往以小车为主的新能源新产品结构有着较大的不同;而2023年A级及以下的小车型推出速度显著低于其他级别。由此可见,我国新能源产品的新品结构正由以往偏小型相对低端的车型向更大空间的中高端车型倾斜,产品供给更趋于成熟化。

2024年,在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助力下,将实现品牌再向上,“技术平权”、“精准定位”将持续影响2024年的车市品牌格局,尤其是领先车企将利用新能源时代下的电动化、智能化、体系化的优势,在高价位段区间逐步稳固地位,并寻求向更高区间突破,自主汽车品牌正在开创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另一方面,2024年,中国乘用车整体出口量也将快速攀升,新能源车型凭借产品力逐步收获海外用户认可,愈加成为出口增量驱动力。中国车企将凭借相较领先的技术积累和供应链韧性,在海外市场的产品和品牌竞争力上不断获得认可。与此同时,相较缓增长的汽车市场,出口为领先车企提供了第二增长引擎。

有机构预计,2024年新能源渗透率有望超40%,纯电产品渗透率可达30%。长远来看,到2030年纯电产品或可占据半壁江山,而新能源产品将整体占中国车市七成以上。

自主品牌拥全新机遇

春节前一周,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表现来看,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0%,其中,宁德时代和长城汽车分别上涨11.53%、10.9%,排在涨幅榜前两位。中兴通讯、物产中大以及顺丰控股周涨幅也均超过10%。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与创新力度,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该公司推出神行电池,提供快速补能路径,引领行业快充浪潮,目前已与阿维塔、哪吒、奇瑞、北汽极狐、集度、岚图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今年一月,宁德时代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深化换电生态网络布局,提升公共补能市场运营效率。除汽车市场外,公司在船舶、飞机等下游应用场景中也有布局。

另一方面,该公司制定“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并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体现了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对于引领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司全球市场竞争力充满信心,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始终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维护全体股东利益;通过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可有效避免在美国电动车IRA补贴条款中对FEOC条款涉及海外子公司控股比例的限制,从而更好的实现控股和提升海外市占率。

而长城汽车具备三十二年的造车积淀,创造了风骏皮卡、哈弗H6和坦克300等众多中国车市的明星车型,是中国最成功的自主品牌之一。智能电动大潮下,自主品牌拥有了全新的市场机遇。需求端:国内消费者迅速将智能、电动作为购买汽车最重要考量点;供给端:自主品牌逐步成为智能、电动技术的引领者。

2024年,长城汽车加速海外拓展,其中魏牌高山MPV正式启航迪拜、欧拉品牌登陆智利市场。产能出海层面,长城泰国罗勇新能源基地第一款本地欧拉好猫下线,公司成为当地第一个具备普混、插混及纯电车生产能力的企业。渠道层面,公司与卡塔尔知名经销商签约,加速GCC(海合会)市场布局,网络全面覆盖GCC六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