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春节消费旺盛,A股支撑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7 15:53:5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年以来表现疲弱的A股,在春节前的最后一周连续反弹,政策面所释出的支持股市的信号空前密集,且不断优化,比如护盘资金由之前只拉大盘股变成了大小盘兼顾,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了护盘所带来的好处,所以市场情绪应已有所改善。

然而春节长假期间外盘却出现些意外变故,性质上应属于A股的利空。本周二(2月13日)美国公布的1月份CPI涨3.1%,显著高于预期的涨2.9%。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延后”的预期大幅强化,几乎完全不相信美联储会在3月份降息,基本不相信美联储会在5月降息,最新的主流市场预期是“美联储降息将延后至6月份”。

受降息预期弱化影响,美元当天显著上涨了0.69%,而有“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跳涨超11个基点至4.29%。股市方面,美股三大股指当天都跌了1%以上,但之后的两天却连涨并将失地收复。

周四美国公布了弱于预期的1月零售销售数据,周五公布了强于预期的1月PPI数据,这两个数据互有抵消,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变化不大。

另一因素可能也对A股稍稍构成些压制,这就是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本周三决定将数十家中国公司从多个指数中剔除。

好消息自然也有些,节日期间央行公布的2024年1月金融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也大多优于预期,1月份社融和人民币贷款同比分别增9.5%和10.4%,均高于预期,而且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上述数据反映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另外,M2增速略弱于预期,但M1增速显著强于预期,这一般说明近年来储蓄“定期化”有所弱化,当然也算是个利好。

还有,春节期间国内“年味相当浓”,相关服务业经营情况大多也比较旺盛,远远超出了多数人预期。大家知道,我国楼市低迷一时难以缓解,外需市场也一时看不出有明显回暖迹象,市场也很少听到经济方面的好消息,这种情况下消费市场给出积极信号无疑会令人眼前一亮,对股市信心的提振应大有助益。

节日期间A股休市一整周,可港股周三起即开始交易。港股本周表现相当不错,特别是周三,虽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而低开,但最终却以上涨报收,周四与周五更是连涨。除美股跌后反弹外,个人觉得有利的春节消费情况以及包括粤港澳在内的旅游、零售等数据向好,应该都会对港股构成一些支撑。

节后投资者一般宜继续持股待涨,在个股方面,当前这个时段一般应注意年报、季报情况。考虑到春节期间部分服务业表现超预期,故持相关个股(如零售、旅游、酒店之类)投资者可能还得视春节期间消费实际情况调整季报预期。

此外,节后投资者也许还得注意些与AI相关的机会,原因是2月15日OpenAI公司发布了颠覆性的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已引起业内轰动。因某些契机,我碰巧了解到有许多从事AI视频、图片、文字及游戏的科技大厂或初创公司因感到危机逼近,而连夜加班研究应对策略。A股向来偏好题材,更何况是较重大的题材。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