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过年期间能多赚一两千”!27岁女卡车司机:入行7年,月入3万元,在路上过春节!假期快递不打烊,国家邮政局:全力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1 20:13:02

每经编辑 段炼    

春节买买买,物流不打烊。

据新华社2月10日报道,新春佳节,年货成了消费市场的关键词。一样样年货从快递小哥们手中送至千家万户,快递带来的年味成为佳节新气象,折射中国消费新活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各家快递公司开启“春节模式”

国家邮政局:全力保障

春节前,牛羊肉、海鲜、水果等生鲜产品寄递量猛增,快递企业在人力、物力、运力资源上下功夫,让特色年货“鲜”送到家。

顺丰投入2架全货机、30个冷库,开通14条冷链线路、250多条运输干线,实现全国52个重点城市全面覆盖。通过预处理中心、定制包装、生鲜一体化供应链,助力牛羊肉一站式“从草原直达餐桌”。

1月22日,京东物流开通宁夏牛羊肉全货机,从宁夏银川始发,贯通华北、华南、华东,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份实现次日达。

圆通开启春节运营模式,全网集运中心、网点、海内外航线正常运行,快递员、客服、飞行员一如既往投身春节寄递服务,对寄递需求旺盛的地区,圆通根据数字化预测及市场预告,对人员安排、资源调配、模式调整等方面工作进行重点保障。

韵达成立专项保障小组,优化升级智能系统,例如客户管家、网点管家等,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寄递效率。

中通深入了解合作商家的年货节发货需求,提前储备人员、仓储、快递等资源,为合作商家开设前置分仓,提前将年货运输到离消费者更近的仓库中。针对产品种类多、订单结构杂、单量波动大等难题,中通持续进行智能仓配升级,柔性应对各种复杂作业,有效提升仓库运营质量与效率。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侯延波说,国家邮政局全力保障年货寄递业务,指导快递企业做好旺季服务保障,精准对接电商寄递需求,做好全网调度,充分安排好人员、场地、运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入行7年,每月能赚3万元

27岁女卡车司机在路上过春节

那么作为物流中坚的卡车司机春节怎么过呢?

据九派新闻,27岁的邵云坐在卡车里,四周是云南临沧孟定镇的风景,距离她的家乡山东菏泽郓城县有2700多公里的车程。今年没法回家过年了。她是一名卡车司机,刚接了一单货,要把30吨豆角从云南拉往吉林长春,估计需要四五天,这个春节,她得在路上度过。

在总长近20米、高度4.1米的牵引车前,身高将近1.7米的邵云显得渺小。入行7年,最初吸引她的是酷炫的“卡车女司机”身份,后来,很多司机觉得行情不好,卖车转行,她仍然乐得知足,“我的心比较野”,她说,新的一年,她希望能办个签证,到国外看看。

kTjt2CiaWBkqMyTCWRN6NJUZdVj5DTIvGZnSMfIz2TPfDLOLGZCy3ohTYMgfCuS66vSMIWsecfLBJFZsgczVntQ.jpg

邵云坐在驾驶座上。图/受访者提供(九派新闻)

邵云在接受采访时的表示,除了去国外,她还有个短期目标是到西藏一趟。“我跑了这么多年,全国所有省份,只有西藏还没去过。家里一直不同意我去,那边环境太恶劣了,缺氧、高反特别严重,地势还比较险峻,但是我的心比较野,就喜欢新鲜的、未知的事物,喜欢探索。”

去年夏天,她花3个月时间考下A2驾驶证以后,贷款50多万,加上自己攒的几万块钱,买下了现在这辆牵引车

据邵云介绍,她主要拉走绿色通道的货,所有的瓜果蔬菜,还有极个别的牲畜,这些不易保存的东西都属于“绿通”,在全国各地都是免高速费的路程低于2000公里的单,我基本上不干。出车第一天到现在,从云南到东北,再从东北到云南,我一直在咱们中国的鸡尾和鸡头之间跑,每趟来回10多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我跑了8趟,仪表盘上的数字已有6.3万多公里。”

邵云说,平常吃东西,就在服务区买罐八宝粥,或者买杯豆浆,买个手抓饼,有时候泡桶泡面,在车上吃完,接着跑。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坐在服务区安安静静吃个自助餐,但这样的好事不是每次都有。

现在我基本上每个月能赚3万块钱,跟其他司机差不多,过年这段时间,能多赚个一两千。每个月还完1.7万的车贷,自己再花一点,再给家里边打一点,就没了。”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刘思琦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九派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