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新春走基层 | 物业人的龙年春节:除夕全员加班,过年期间随叫随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10 08:32:02

◎“过年期间,为了不打扰业主,我们要求‘清洁服务早一点’‘通讯音量低一点’‘到家服务快一点’‘维修工作过程轻一点’‘慰问老人勤一点’,把每一位业主当作家人,用心做好每一处小小的细节,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

每经记者 包晶晶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除夕我们全员加班。”

丰诚物业上海翠湖嘉苑经理杨运辉看来春节加班经成为物业服务人的共识。他带领的物业服务团队在春节前就提前忙碌来,25位小伙伴摩拳擦掌、全力备战龙年春节的各项目工作。

除夕这一天,和往常一样,丰诚物业上海翠湖嘉苑维修部的师傅们一接到通知,便立刻背起工具箱赶往一户业主家中紧急抢修。而团队的其他人员也是各司其职,一起保障除夕夜小区的平稳和祥和。

除夕当日,丰诚物业的员工在小区贴福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让小区物业服务更有温度

“物业备足了材料、工具,家家户户热火朝天做年夜饭的关键时候,万一跳闸了、没水了、电器坏了、设备坏了,我们要随叫随到,第一时间抢修。”

杨运辉告诉每经记者:“除夕我们全员加班。其实年年春节都是这样,最好不要有意外发生,但我们要有准备。”

翠湖嘉苑是上海新天地板块的知名住宅区,业主入住已经超过14年,除了定期维护保养、节前增加检查之外,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随时响应并不是一句空话。

翠湖嘉苑维修团队春节值班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昨天刚刚把人员安排好,排班表清单整理出来,不单单是自己人,还有一些维保单位,比如消防、电梯这些特种设备,要求派驻的人员一起留下来加班。”

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丰诚物业工程部的杨运辉,从实习生一直做到物业经理,对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如数家珍:“对于部分外地需要返乡的同事,我们采用错峰放假:过年前走一批,过年后返乡一批。而本地同事,都已经是十几年的‘老翠湖人’了,过年也都会主动留在岗位上。”

“过年期间,为了不打扰业主,我们要求‘清洁服务早一点’‘通讯音量低一点’‘到家服务快一点’‘维修工作过程轻一点’‘慰问老人勤一点’,把每一位业主当作家人,用心做好每一处小小的细节,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

翠湖嘉苑物业服务人晒红包 图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据杨运辉介绍,每到过年,团队会准备饺子和年货,除夕当天就在项目上过个年。十多年来,他们已经形成一个惯例:春节假期从不叫外卖,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而本地同事也会从家里带来已经做好的菜肴。

“由于岗位轮流值守的特殊性,大家可以同一时间聚在一起的机会很少,也只有在这个时候让大家一起吃饺子,才会更加感受到有家人的温暖。”杨运辉告诉每经记者。

每经记者在翠湖嘉苑和翠湖四期、五期等社区看到,春节前就已经布置了不少户外新年装饰、小区氛围灯等,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不仅如此,据杨运辉介绍,春节期间,翠湖四期、五期还会有舞龙表演,和业主们一起欢庆新年。

让年味飘进每位业主心里

每经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全国布局的物业企业,春节期间更多是从不同属地的文化特点出发,把小区打造成充满年味的新春集市。

以龙湖智创生活为例,其在全国共有12000多名在岗员工,在联动保障1100多个项目近75万业主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让每位业主都能近距离感受到龙湖的“年味”。

龙湖智创生活工作人员布置的小区福字墙 图源:受访企业提供

据龙湖智创生活相关人士介绍,从春节前开始,他们管理的各地小区业主已经高高兴兴地来到社区活动点贴福字、贴春联,物业也准备了八宝粥、腊八米汤圆等供大家分享,此外还组织了便民磨刀、理发、洗地垫等活动。

在春节期间,游园会、年味剪窗纸、糖人画、舞龙表演、财神爷上门送福、年货市集等活动,都会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逐一“安排上”。

新希望服务的新春活动则更有地区特色。

据新希望服务相关人士介绍,他们根据不同业态项目分别安排庆典活动,比如打铁花非遗表演,让业主在传统佳节感受传承千年的浪漫。而舞龙舞狮体验、财神送红包、龙形新春灯笼制作、糖葫芦、糖画、捏糖人,以及希望小站年货市集等活动,让年味飘进每位业主的心里。

希望服务工作人员在小区张贴春联 图源:受访企业提供

不仅如此,新希望服务管理的全国200多个住宅项目,在年前便开展全面检查,拧紧安全阀;对项目公共秩序、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电梯安全、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等认真逐项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全体业主春节无忧。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 春节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