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计计提商誉减值3.69亿元引监管工作函 泉阳泉2023年度业绩受园林绿化行业下行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9 19:42:26

◎在解释业绩变化的原因时,泉阳泉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园区园林2023年园林绿化项目订单量较前期大幅减少,导致经营利润大幅下降。同时,2023年工程项目回款较低,公司2023年计提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约1.37亿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于怡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8日晚,泉阳泉(600189.SH,股价7.36元,市值52.64亿元)发布公告,就业绩预告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进行回复(以下简称回复函)。

监管工作函主要围绕泉阳泉2023年业绩预告中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发问。根据公告,泉阳泉于2017年向赵志华等人发行股份购买苏州工业园区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区园林)100%的股权,形成商誉原值4.18亿元。2023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3.69亿元,是泉阳泉2023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之一,2022年公司对相关商誉计提减值4902.95万元。

泉阳泉此前公告称,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亿元。在回复函中,泉阳泉表示“公司认为本次商誉减值计提是及时、充分的”。

2023年预计计提商誉减值3.69亿元

1月26日晚间,泉阳泉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净亏损4.8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37亿元左右,同比由盈转亏。

在解释业绩变化的原因时,泉阳泉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园区园林2023年园林绿化项目订单量较前期大幅减少,导致经营利润大幅下降。同时,2023年工程项目回款较低,公司2023年计提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约1.37亿元。

监管工作函紧随业绩预告而至,其中,公司被要求说明园区园林2023年实际业绩情况与前期商誉减值测试预测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其原因。

泉阳泉称,近年来,园林绿化行业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受到融资环境趋紧、市场供需变化项目立项减少等因数叠加影响,2023年园区园林项目订单量较前期大幅减少;另外,在手订单受行业低迷影响产生项目甩项、项目回款未达到预期、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放缓等因素,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业绩层面,园区园林2021年—2023年营业收入连续两年同比下降超20%。回复函显示,2021年—2023年园区园林实现收入分别为3.99亿元、2.45亿元以及1.40亿元,2022年同比下降38.58%,2023年同比下降43.07%。

泉阳泉表示,2021年—2023年泉阳泉园区园林研发费用为645.50万元、277.07万元、666.06万元,2022年同比下降57.08%,2023年同比增长140.39%,对此,泉阳泉表示,2023年公司重视技术创新,寻求技术突破,加大了研发投入。

公司认为商誉减值计提及时、充分

泉阳泉表示,相关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主要有以下三个迹象:

其一,近年来,园林绿化行业整体处于下行趋势,受多种因数叠加影响,2023年园区园林项目订单量较前期大幅减少。另外,在手订单受行业低迷影响产生项目甩项、项目回款未达到预期、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放缓,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降。

其二,2023年减值测试时点,受市场供需变化项目立项减少等因数叠加影响,园区园林绿化项目在手订单量较前期预测期末时点大幅减少。

其三,2023年1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重点省份分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国办发〔2023〕47号文件,文件要求12个重点省份除供水、供暖、供电等基本民生工程外原则上不得新建项目,并严格清理规范在建政府投资项目。公司对未来的预判发生变化。

回复函显示,泉阳泉2022年预测时点在手订单项目有16个,项目合同金额合计有12.63亿元,剩余产值3.69亿元。2023年实际收入约1.4亿元。

泉阳泉表示,16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受地产公司资金紧张影响,项目基本停摆,预计剩余产值将产生甩项并直接进行完工结算;有3个项目因回款未达到预期,为避免出现大量资金垫付,公司积极与业务方协商,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有2个项目,业主方进行了甩项,拟定按已完工产值开始竣工验收并进行结算;另有一个项目因涉及土地性质变更因素,导致项目停摆,业主方正在积极整改并履行变更手续,恢复时间尚未确定。

上市公司称,根据会计准则、企业未来规划等因素,本次及前次商誉减值计提是及时、充分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3年 泉阳泉 饮料乳品 吉林省 土地流转 振兴东北 碳中和 阳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