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班牙IE大学政治、经济和全球事务学院院长Manuel Muñiz:国内消费增长将是中国经济提速的重要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0 19:52:19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经合组织上调全球GDP的预期增速,从2023年11月预期的2.7%上升到2.9%,同时预计2025年全球增速预期保持在3%。

2024年,全球经济发展将呈现出怎样的趋势,世界各国又应如何在危与机中持续发展经济?西班牙IE大学政治、经济和全球事务学院院长Manuel Muñiz围绕经济与科技等话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在Manuel Muñiz看来,中国经济的表现以及消费情况,将是影响世界2024年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他还认为,在新的一年,新技术将给那些愿意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行创新并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的人带来巨大的机会。

西班牙IE大学政治、经济和全球事务学院院长Manuel Muñiz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24年有三个关键词

NBD:您认为2024年全球经济发展情况可以用哪些关键词来描述?请您谈谈选择这些关键词的原因。

Manuel Muñiz:第一个关键词为地缘政治。我认为地缘政治的变化仍将是未来一年内决定国际经济表现的关键因素。俄乌冲突不仅将继续影响俄罗斯与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还将对大宗商品、食品和其他市场产生持续的影响。此外,加沙地带的事态发展是否会继续蔓延并影响石油价格还有待观察。同时,中美关系将对贸易、技术等领域产生影响。

总之,地缘政治将对国际经济产生持续不断的影响,企业需要对冲更高的风险,各国之间也可能会采取越来越严格的限制措施。

第二个关键词是选举。2024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举年”。美国、欧盟、墨西哥、印度等国家都将进行大选,这些结果将对国际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其中,美国大选结果最为重要。特朗普已经提出将对所有进入美国的进口产品征收10%的关税的想法,如果他成功当选,将会对国际贸易、产品价格等产生巨大影响。所以我们需要为2024年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再培训”,瞬息万变的世界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全世界的领导人都需要掌握地缘政治学、地缘经济学、人工智能、数据分析、预测、道德问题,以及针对危机制定战略规划等多方面的知识。那些能够保持领先优势的人将能够在变革中找到机会,反之则可能会付出高昂代价。

NBD: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给众多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2024年, 科技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Manuel Muñiz:可以说,我们在2023年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2023年2月以来的几个月中,我们陆续见证了GPT4.0、Midjourney v5、Canva 和 Copilot 等人工智能工具的发布。这些工具将可能颠覆许多行业的发展,并且将可能创造出新的行业。

显然,这些工具的出现,将对诸如写作、编辑、图像制作和视频生成等创意产业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现在内容创作比过去容易得多,但是由于虚假内容将更容易被制作和传播,我们接受虚假信息的风险也会更高。

此外,技术的发展还将对管理咨询、顾问、法律和教育等“知识型”行业产生广泛影响。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不仅越发唾手可得,而且呈现出过量的状况,所以多数用信息来套利的行业将发现他们的生存价值正在下降。

未来,新技术将给那些愿意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行创新并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的人带来巨大的机会。例如,在教育领域,我们可以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如果能够将这些研究更好地融入教学模型中,就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情况。

中国经济应更聚焦于消费增长

NBD:您如何看待2024年全球消费表现?您认为应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刺激消费?

Manuel Muñiz:2023年,消费受货币政策变化以及欧洲和美国等一同遏制通胀的影响较大。由于通胀高峰已经基本过去,我们可能会在2024年看到更加扩张的货币格局,这将有助于刺激消费。但是,许多国家的高债务负担也可能会给消费带来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的表现以及消费情况,将是影响世界2024年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

NBD:多家国际金融机构预计,2024年新兴经济体将加速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中国经济评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中国2024年GDP增速预期从4.2%修正为4.6%。您如何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

Manuel Muñiz:我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在2024年加速发展,而国内消费增长将是中国经济加速增长的重要条件。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约占全球GDP的18%,但是对全球消费的贡献率仅为13%。数据显示,通常情况下,投资约占一个国家GDP的23%-25%,但中国的这一比例高达42%-44%,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过于依赖于出口和投资。较高水平的投资率可能会助长债务泡沫。因此,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迫切需要转向更加依赖国内消费的增长模式。

NBD: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发等情况,要求世界各国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您认为,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发展与可持续的平衡?

Manuel Muñiz: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面临的挑战,如果我们不果断采取行动,必然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事实上,现在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我们目前仍无法衡量气候变化带来的真实成本以及丧失生物多样性的代价。当我们衡量这个代价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比想象中亏得更多,而且低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所以,各国政府需要遵守和实施多年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包括2023年12月在世界气候行动峰会中作出的承诺。

企业和机构都拥有巨大的影响力,都需要思考如何转向更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虽然有些只是大局中的小例子,但是总体来看,微小的行为也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中国 西班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