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央行: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深交所对恒大地产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9 08:00:32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

NO.1 央行: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2月8日,央行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提出,下一阶段将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用好新增的抵押补充再贷款工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点评:央行报告提出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不仅满足了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助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同时,通过加大金融支持,促进城市更新和社区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居住环境,显示出央行对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视。

NO.2 深交所对恒大地产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2月8日,深交所公告,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赵长龙、财务负责人兼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钱程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恒大地产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和2022年年度报告,相关责任人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

点评:这反映出恒大地产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及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此举会进一步影响公司信誉和市场信心,可能加剧债务和流动性危机,对恒大地产而言,这是管理层需尽快解决并重新获得市场信任的问题。

NO.3 招商蛇口将7个区域公司合并为5个

据中国房地产报,日前,招商蛇对公司组织架构作了新的调整,将旗下7个区域公司合并为5个。在这次调整前,招商蛇口地产开发板块原本有7大区域公司,包括:华北区域、华东区域、江南区域、华中区域、西南区域、华南区域、深圳区域。调整后,招商蛇口形成了华东区域、华南区域、华北区域、江南区域以及华西区域。在这次调整中,深圳区域和华南区域被合并成新区,华中区域、西南区域则被撤销并入其他区域。

点评:招商蛇口组织架构调整体现出企业在面对市场变化时的灵活应对,可能旨在通过减少管理层级、缩减冗余结构来提高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的效率。但短期内,这可能会导致内部资源的重新分配,需要注意的是怎样平衡各区域间的过渡以及如何保证并转化现有项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NO.4 碧桂园服务终止收购合富辉煌股权

2月7日,碧桂园服务与合富辉煌发布联合公告,宣布终止战略合作协议及可能收购事项。公告指出,该决定是在考虑当前市场状况、近期资本市场波动、订约方对标的交易实施时间表的预期发生变化以及潜在战略和合作目标等因素后作出的。根据终止协议,碧桂园物业香港、扶伟聪先生、China-net Holding Ltd.及合富辉煌在战略合作协议项下的所有前期义务及责任将立即全面解除和撤销,即时生效。因此,认购事项将不会进行。此前,碧桂园服务宣布拟收购合富辉煌约1.45亿股股份,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1.47%,总代价约为2.33亿港元。

点评:这是基于对市场环境综合分析的结果。当前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市场状况的变化要求企业需要有更高的风险管理能力。这一决定可能反映出碧桂园服务在重大决策时的谨慎态度和对长远战略考量的重视。同时,这也显示了企业在战略协调和规划上的灵活性,能够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合作方向,避免因市场变动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地产 房产早参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