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参 | 1月CPI环比上涨0.3%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9 07:41:40

每经编辑 马子卿    

| 2024年2月9日 星期五 |

NO.1 1月份CPI同比下降0.8% 环比上涨0.3%

2月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环比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已连续两个月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此外,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1月份PPI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

NO.2 转融券交易基本已经暂停

2月6日,证监会宣布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该项政策威力巨大且迅速。数据显示,2月7日,也就是新政第一天,全市场仅有5笔转融券交易,而在上周最多的时候当日转融券交易超6000笔。转融券融出股数也大降,2月7日,全市场仅融出了21.38万股,而上周有一天融出1.8亿股的。此外,由于券源紧张,转融券利率开始走高。“政策效果太明显了,后面可以再观察观察每日的交易数据。”券商两融人士称。

点评:暂停转融券的政策可视为对市场的一颗定心丸,有助于化解潜在的急躁情绪,也提醒了投资者应更加关注长期价值投资,而非短期的投机取巧。如此,资本市场才能趋于成熟,最终实现稳定而长远的发展。

NO.3 工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原总经理顾建纲被双开

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甘肃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甘肃省定西市监委对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原总经理顾建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工商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顾建纲开除党籍处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甘肃省定西市监委研究,决定将顾建纲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点评:金融系统作为国家经济的血脉,其健康运行关乎社会大局稳定与国家长远发展。因此,金融反腐不容有失,必须持续加压、深入推进。在金融领域,任何违纪违法的现象都不会有藏身之地。

NO.4 广州:推送第一批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清单

广州市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推送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清单(第一批)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对接、平等协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评估名单内项目,自主决策和实施,对于条件充分的房地产项目推动尽快落地放款,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跟踪项目贷款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示范项目作用,以典型案例带动协调机制落深落实,共同推动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当前,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是确保金融房地产融资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市场化意味着要确保资金的配置效率和项目的可持续性,法治化则意味着所有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下得到保障和遵守。通知中对项目贷款落实情况的跟踪,相当于为融资行为装上了一个监管的“安全阀”,既保证了资金的有效使用,又维护了金融秩序。

NO.5 郑州:建立可给予金融支持房地产项目名单

2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建立郑州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通知提出,市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对全市在建房地产项目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各开发区、各区县(市)上报的可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建立可给予金融支持房地产项目名单,通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南监管局向驻郑金融机构推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南监管局定期统计郑州市项目授信、投放等融资情况,并向专班办公室反馈。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向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项目建设运行、预售资金监管等信息;同时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逃废金融债务等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项目,要提示金融机构审慎开展授信。

点评:通知的发布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资金链的透明化。通过信息共享,金融机构能更准确地掌握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预售资金的监管也将更为有力。透明与规范,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前提,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手段。项目信息的透明化,也有利于引导金融资本流向更为健康、合规的土地,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房地产 C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