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月份CPI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上涨,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8 16:35:05

2月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1月份,受节日效应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全国CPI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上涨;受上年同期春节错月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下降0.8%。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马子卿    

2月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1月份,受上年同期春节错月高基数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在1月份-0.8%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变动中,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今年价格变动的新影响为0.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受节日效应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已连续两个月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另外,1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

1月CPI环比上涨0.3%,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从整体趋势上看,自2023年初至2024年1月,CPI同比数据呈现下滑趋势。2024年1月,CPI同比下降0.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1月份,受节日效应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全国CPI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上涨;受上年同期春节错月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下降0.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3%,涨幅与近十年同期平均水平相当;同比上涨0.4%,保持温和上涨。

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1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2和0.1个百分点。

PPI在2023年1月至2024年1月持续走低。截至2024年1月末,PPI同比增长-2.5%,与去年12月末相比,有所改善。董莉娟表示,1月份,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因素影响,全国PPI环比、同比下降,但降幅均收窄。

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表示,PPI同比在稳步修复中。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2.5%,前值为-2.7%,连续第2个月跌幅收窄,国际油价小幅回升、部分上游行业生产加快推动需求边际改善。生产资料同比-3.0%,跌幅较前月收窄0.3个百分点,系推动全部工业品物价回升的主要动能;生活资料同比下跌1.1%,跌幅较前值收窄0.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马泓认为,物价剪刀差向下收敛加快,需求复苏向好。1月物价剪刀差(CPI-PPI)同比为1.7%,较前值收敛0.7个百分点。本轮物价剪刀差从高位回落始于2023年7月,上一次类似的运行周期为2020年5月到2021年10月,当时是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次冲击后出现强劲复苏。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在各类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共同推动下,物价也将逐步走出阶段性负增长区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价格 C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