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月外储规模为32193亿美元 外汇局:未来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7 19:54:40

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外储规模连续两个月增长后,迎来的首次下跌。外汇局表示:“2024年1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展望未来,外汇局称,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1月外储规模下降187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

记者注意到,此前外储规模连续两月上升。2023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380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662亿美元,升幅为2.1%。2023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18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706亿美元。

外储规模近一年走势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分析1月外储规模下调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2024年1月,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上涨1.9%至103.3,非美元货币总体贬值。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2%;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1.6%。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外汇储备回落主要受资产估值变化影响。主要是上个月美元反弹,人民币等非美货币有所回落,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估值有所回落;同时上个月国际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不一影响。整体上,1月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变动不大,继续保持平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1月外储规模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当月美元指数升值2.12%,这会导致外储中的非美元资产估值缩水。我们估计这一影响在270亿美元左右。1月全球资产价格有涨有跌,整体变化不大,对当月外储投资估值影响有限。最后,影响外储规模的还有资产交易数据。这个数据不会每月公布,可以参考的是2022年全年资产净买入规模为1000亿美元,因此资产交易对月度外储规模的影响同样较小。这样来看,在影响外储规模变化的三个因素中,1月美元升值是外储规模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

王青强调,需要指出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运行较为稳定,加之监管层稳汇市工具箱丰富,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的可能性很低。另外,在意愿结售汇制度下,当前我国较高的贸易顺差以及跨境投资数据变化也不会对外储规模产生直接影响。

外储规模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展望下阶段外储规模走势,外汇局称,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我国外汇储备有望继续稳定在3万亿美元高位以上。主要是我国经济呈现良好恢复态势,外贸保持韧性,我国作为最具活力超大型经济体之一,吸引全球长期资本趋势流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同时,发达经济体逐步向降息过渡,制约美元上行空间,美元对估值影响有望减弱。

在温彬看来,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趋势,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的时间延后,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温彬继续指出,今年开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景气度有所回升。生产稳中向好,假日消费旺盛,出口边际转暖,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奠定基础。

王青表示,按不同口径测算,当前我国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储规模整体上处于适度充裕状态。后期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较为有限,汇率折算因素带动外储规模下降的效应会有所减弱;在美联储有望启动降息的前景下,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也在趋于缓和,我国外储将继续稳定在略高于3万亿美元这一水平,进而发挥抵御各类潜在外部冲击的压舱石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外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