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业绩说明会 | 中芯国际赵海军:需求复苏强度尚不足以支撑半导体全面强劲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7 13:14:13

◎对于2024年,赵海军认为,中芯国际在客户库存逐步好转和手机与互联网需求持续回升的共同作用下,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但从整个市场看,需求复苏的强度尚不足以支撑半导体全面强劲反弹。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月7日早间盘前,中芯国际(688981.SH,股价43.52元,市值3458.39亿元)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说明会。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表示,2023年一季度经历了下行周期的低谷,二季度开始回升,三季度继续回温,四季度也保持了上升。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收入16.78亿美元,略高于指引。

赵海军表示,在各产品平台中,应用于手机终端的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表现亮眼,CIS(图像传感器)收入环比增长超过六成,产能供不应求;DDIC(显示驱动芯片)及TDDI(触摸与显示驱动集成)收入环比增长三成。中芯国际在40纳米和55纳米节点市场里已经有了较强的竞争力。

对于2024年,赵海军认为,公司仍然面临宏观经济、同业竞争和老产品库存等方面的挑战。中芯国际在客户库存逐步好转和手机与互联网需求持续回升的共同作用下,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但从整个市场看,需求复苏的强度尚不足以支撑半导体全面强劲反弹。

毛利率受到较大的折旧压力

赵海军表示,在外界环境无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公司给出2024年的指引是销售收入增幅不低于可比同业均值。公司计划在2024年继续推进近几年已宣布的12英寸工厂和产能的建设规划,预计资本开支与上一年相比大致持平。

当下,中芯国际毛利率受折旧压力较大。赵海军称,对于上述收入和资本开支的指引,进行以下两点说明,一是2022年以来,全球化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增加,依赖他人供应自己的行业模式引起一些焦虑。从地缘政治出发的产能建设越来越多,加上宏观周期相对滞后,今年代工业的产能利用率在短时间内很难回到前期的高位。公司在持续高投入的过程中,毛利率会承受很高的折旧压力,但公司会始终以持续盈利为目标,严格控制成本,提高效率。

二是中芯国际已经积累了20多年的技术与产品质量优势,抗周期波动能力较强。同时,公司十分关注供应链的安全性、可靠性、韧性,不遗余力地推进供应链的多元化和国产化。

在问答环节,有分析师询问中芯国际如何看待全年毛利的趋势,2024年一季度毛利率是否为全年的低点?

中芯国际副总裁吴俊峰表示,全年会体现出量增价跌的趋势,所以毛利率一方面会受到ASP(平均售价)和产品组合的变化,这对毛利率整体是一个不利的影响。另外,公司这几年持续的资本开支高投入,折旧增长也是比较大的,对毛利率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吴俊峰表示,公司也会在内部挖潜,加强成本控制、提升效率,来对冲毛利率下降的影响。中芯国际会以持续盈利为目标,保持合理的盈利。

赵海军补充表示,价格下行的部分,会用管理效率、生产成本降低来对冲。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增加的折旧拖累的。中芯国际最近几年每个季度都宣布折旧的数据,也宣布产能增加的数字。产能增加的部分,就是已经开始发生折旧的部分,这样可以计算出毛利率的走向和幅度。

产能利用率与资本开支受关注

该分析师补充提问,看到预计2024年总体资本开支还是与上年持平,但公司、友商目前产能利用率都不是很高,现在投资人非常担心成熟工艺产能过剩的问题,不仅中国市场,全球市场的供应可能会过剩。

赵海军表示,的确会发现大家都在建设新产能,有些(细分)市场就很扎堆,导致供过于求。这个会通过行业竞争,慢慢走向平衡。具体时间点不好预测,“但在以前的半导体周期里面,大概需要四五年、五六年的周期,来把多余的产能部分消化和兼并”。

在中芯国际看来,已经建设的项目之前跟客户和产业链是有协商的,大家有这个需求。现在已经公布的规划,都是跟客户有长期协作的。

也有分析师问及中芯国际特殊制程占比。赵海军表示,中芯国际目前公布的营业额和出货量,绝大部分是特殊制程。

赵海军称,摩尔定律迭代是非常快的,即便现在拿到订单,两年之后也是下一个节点。而特殊制程是慢工出细活,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磨炼产品。特殊制程的提升方式是跟客户一起,把性能做到最好,成本做到最好、质量做到最好,从消费级做到工业级,再做到汽车级。所以(特殊制程)“上”得慢,“下”得也慢,因为它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成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芯国际 半导体 北京市 国家大基金持股 芯片概念 集成电路概念 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