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焕新“十二月市”,成都如何打造城市级消费IP?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7 11:13:05

据悉,成都近期形成《打造“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实施方案》,将进一步焕新开展“新十二月市”促消费活动,把“新十二月市”全方位打造成为城市消费IP。

每经记者 余洋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迈入万亿消费城市,成都促消费再出“高招”。2月6日,在成都打造新“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成都近期形成《打造“十二月市城市消费品牌实施方案,将进一步焕新开展“新十二月市”促消费活动,把“新十二月市”全方位打造成为城市消费IP。

“十二月市”可追溯至唐宋时期,成都曾官方主导按月令举办专业性市集,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集市、市市不相复”,并造就了“扬一益二”荣光。去年,成都就曾“重现”历史打造“新十二月市”。同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过万亿门槛,达到10001.6亿元,同比增长10%。在此基础上,新“十二月市”将进一步做优消费新场景和新供给,提供更多元、丰富的消费体验。

全球不少城市都曾以“造节”促消费,并探索出独特经验。在国内,2020年,上海以城市名义打造“五五购物节”,两个月内推动消费额环比两位数增长。当前,成都正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基于去年经验,此番“造节”又将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释放和挖掘消费潜力?

以“展城融合”挖掘消费潜力

去年7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支持成都加快打造“蕴含天府文化特色、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十二月市”的诞生,正是通过挖掘天府文化,打造城市级消费IP。

从月令名称和消费活动主题上看,成都新“十二月市”参照传统“十二月市”,构建“月月有主题”的系列消费IP,分别为正月灯市“万家灯火贺岁月”、二月花市“花重锦官迎春月”、三月蚕市“全球良品体验月”、四月锦市“锦绣时尚潮购月”、五月扇市“欢歌畅饮消夏月”、六月香市“玉貌花容爱美月”、七月宝市“金玉良缘浪漫月”、八月桂市“和美乡村丰收月”、九月药市“道地本草康养月”、十月酒市“佳酿珍馐寻味月”、十一月梅市“踏雪寻梅赏玩月”、十二月福市“辞旧迎新团圆月”。

如何丰富消费IP的内涵?“展城融合”成为成都探索的方向之一。据介绍,成都将配合新“十二月市”各月主题适当调整档期,举办消费类展会活动,构建全域互动新场景,内容涵盖新酒潮饮、川酿佳肴、食品饮料、艺术市集、非遗体验等多个板块,不仅丰富了展览文化内涵,也释放了展会溢出效应和消费潜力。

比如,正月期间,举办新春年货购物节、“年年年味·天天添福”国潮嘉年华活动、美好生活万千气象消费展;农历三月、九月举办两场国际茶业博览会;农历七月举办国际车展、潮流生活博览会、珠宝展;农历八月举办农博会;农历九月举办世界抗衰老大会、成都美博会等。

此外,特色化场景营造也被提及。比如,围绕“蜀风雅韵”艺术文博等十大领域丰富消费供给,成都计划每年推出1—2个示范区、10个示范项目,100个“最成都·生活美学”新场景,30条精品旅游线路。成都还将升级打造“十二月市”博物馆、主题街区等文化地标,推出“十二月市”文创纪念商品等载体。

助力地方产业“建圈强链”

近年来,各类新业态、新趋势、新体验对消费的引领作用愈加明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依托新“十二月市”,成都亦期望助力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和消费市场开放度。

据彭州市政府副市长兰肖雄介绍,去年,依托“新十二月市之九月药市”的举办,彭州强化与成都大健康产业生态圈承载地深度联动,组织3000余家知名药企、200余家连锁药店共同参与活动,发布了“千方百剂”“天府香疗”等200余项新品,以产业对接形式达成合作意向40余项,实现消费节庆对成都全市中医药产业建圈强链的赋能。

在今年新“十二月市”的“九月药市”中,还将进一步推出“天府药市”养生旅游消费季、“药食同源”烹饪大赛、“青山药谷·踏野寻踪”中药研学等活动,不断释放“千年药乡、百年药城、天府药市”三次产业融合新动能。

而纵观整个“十二月市”的谋划,“一月一品牌”,同样也代表了一个产业链全链条协同发展的机会。

除“九月药市”外,“六月香市”将整合美容、美妆、医美消费资源,聚焦“美丽经济”消费,推出“大美传承·香约蓉城”武侯香市盛典等活动;“十一月梅市”也将围绕赏雪滑雪、冬季体育、冬至美食,推出西岭雪山南国国际冰雪节、简阳羊肉美食文化旅游季等活动,成都也将有望进一步探索“冰雪产业”的本地化发展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