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以理性的声音和果决的行动 重振投资者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20:00:07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A股正值困顿之时,无论是股民、投资机构,还是上市公司、监管层,都希望走势能迅速恢复正常。逆转极端行情需要决心和力量,更需要理性的声音和果决的行动。

为结果找原因是人类的本能,A股下跌也不例外。2023年9月1日上市的金帝股份,让新股限售股转融通成为众矢之的,此后对于转融通的质疑扩大至所有限售股转融通,在2024年A股加速下跌的过程中,市场的质疑声又扩大至以量化基金为代表的转融通套利交易。在私募机构融券保证金由50%提高到100%、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实施融券T+1政策之后,2月6日午间,证监会又公告,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

无论是期货期权,还是两融,这些衍生品都只是金融工具,是市场的一部分,其本身并无好坏。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贡献的交易量,A股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市场的公平性应当从个人投资者的视角出发。一方面,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公平性不应当只体现在规则的公开上,更应当体现在可得性上,比如普通投资者就几乎无法获得券源,也就无法像一些掌握信息和渠道优势的机构那样进行套保交易。另一方面,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但在投机者手里,衍生品也可能成为助涨助跌的套利工具,而类似雪球等产品,则异化成了投资者和券商带有对赌性质的投机品。金融衍生品的公平性,也应当体现在产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中性定位上。事实上,量化私募集中持有的小微盘股大幅下跌和雪球产品面临的集中敲入风险,表明对应的衍生金融工具并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抛压,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对融券等做空工具进行严格限制,是对广大投资者关切的积极回应。针对雪球产品、质押、融券、恶意做空等问题、证监会最近3天10次密集表态,为市场传达出理性的声音;汇金公司的积极增持,则是用果决行动扭转了断崖式下跌的走势,2月6日A股得以强势反弹。但在解决当下焦点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A股的长期问题,比如“牛短熊长”背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缺乏的问题,长期资金占比仍偏低、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利益不一致的问题,新股发行暗含隐形担保、定价有效性不足的问题等。

以投资者为本,除了及时响应市场关切,仍需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建制度、不干预,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给予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明确预期,这样A股才能依靠内生动力,重回健康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A股正值困顿之时,无论是股民、投资机构,还是上市公司、监管层,都希望走势能迅速恢复正常。逆转极端行情需要决心和力量,更需要理性的声音和果决的行动。 为结果找原因是人类的本能,A股下跌也不例外。2023年9月1日上市的金帝股份,让新股限售股转融通成为众矢之的,此后对于转融通的质疑扩大至所有限售股转融通,在2024年A股加速下跌的过程中,市场的质疑声又扩大至以量化基金为代表的转融通套利交易。在私募机构融券保证金由50%提高到100%、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实施融券T+1政策之后,2月6日午间,证监会又公告,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 无论是期货期权,还是两融,这些衍生品都只是金融工具,是市场的一部分,其本身并无好坏。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贡献的交易量,A股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基本特征,决定了市场的公平性应当从个人投资者的视角出发。一方面,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公平性不应当只体现在规则的公开上,更应当体现在可得性上,比如普通投资者就几乎无法获得券源,也就无法像一些掌握信息和渠道优势的机构那样进行套保交易。另一方面,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但在投机者手里,衍生品也可能成为助涨助跌的套利工具,而类似雪球等产品,则异化成了投资者和券商带有对赌性质的投机品。金融衍生品的公平性,也应当体现在产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中性定位上。事实上,量化私募集中持有的小微盘股大幅下跌和雪球产品面临的集中敲入风险,表明对应的衍生金融工具并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抛压,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对融券等做空工具进行严格限制,是对广大投资者关切的积极回应。针对雪球产品、质押、融券、恶意做空等问题、证监会最近3天10次密集表态,为市场传达出理性的声音;汇金公司的积极增持,则是用果决行动扭转了断崖式下跌的走势,2月6日A股得以强势反弹。但在解决当下焦点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A股的长期问题,比如“牛短熊长”背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缺乏的问题,长期资金占比仍偏低、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利益不一致的问题,新股发行暗含隐形担保、定价有效性不足的问题等。 以投资者为本,除了及时响应市场关切,仍需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建制度、不干预,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给予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明确预期,这样A股才能依靠内生动力,重回健康走势。
投资 A股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