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利好空前密集,A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8:16:5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因利好云集,周二A股各大股指集体暴涨。截至收盘,沪指涨3.23%报2789.49点;深指、创业板指、科创50、北证50涨幅分别高达5.14%、5.96%、6.50%、9.50%。全A总成交额为9359亿元,较周一的8850亿元有所放大。

绝大多数个股上涨,但仍有两百来家录得9%以上跌幅。由板块看,医药生物、多元金融、军工、券商涨幅居前,人工智能、半导体、锂电池、光伏等题材大幅反弹。下跌板块不多,前期表现强势的电信、石油等少数板块较弱。

值得一提的是,当股指大涨时,收盘时居然还有大约两百家个股跌幅超9%。细细盘点这类个股,不难发现其行业颇为分散,且大多为小市值个股为主。

在护盘资金倾向于购买各类ETF时,小市值个股通常不在相关股指成份股中,故流动性相对更容易枯竭。因此,近期投资者一般应暂时避开此类品种,如果真有心抄底,一般也应买在“右侧”。

北上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26.05亿元,主要集中在下午买入。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均有所下跌,但周二中国香港股市大涨,恒指涨4.04%,恒生科技指数涨6.75%。汇市方面,上周五起的美元大涨暂止,人民币汇率周二有所升值。由最新情况看,美联储可能不会于3月降息,故美元在休整后可能还会延续涨势。

早盘时段A股仍弱,多数股指低开,其中沪综指一度跌1.2%。因担心部分杠杆类资金被强平,所以我当时留意了一下,发现当时大约有上千家个股的跌幅超9%,这足以说明情况已较危急了。不过好在开盘之后十多分钟便传来了中央汇金公司的利好。

汇金表示: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消息传出后,A股即开始回升,只是涨速并不太快,但午间另有些利好加持,故午后A股遂放量暴涨。

午间证监会宣布了三项利好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存转融券余额为上限,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经过周二这么一涨,人气应当有所回暖,潜在的杠杆类资金“强平”风险也应得到一些缓解。不过,与累计跌幅比,周二的涨幅还是相对较少的,所以市场应该还没完全脱离险境,所以还需要护盘资金进一步发力,当然也需要其他职能部门出台更多的针对股市制度建设方面,或与引导资金入市相关的利好。

操作方面,考虑到绝大多数个股估值已较低,建议投资者仍然以持股为主,耐心等待大盘向上拓展更多空间。在选股方面,一般可注意以下三个因素:一是尽量优选长期超跌而短期抗跌品种;二是年报及第一季度季报业绩前景尚可的公司;三是尽可能选取护盘资金所介入的ETF成份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