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相比2008年,今年的冻雨天气是瞬时“速冻”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8:33:59

◎演变特征方面,2008年的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是一个缓变过程,但今年的极端天气可以称为“瞬时”急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09年以来最强雨雪冰冻天气,遇上成千上万人大迁徙的春运高峰,这几天,湖北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此次极端天气过程,与2008年发生的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有何异同点?湖北交通部门如何才能更好地渡过此次难关?人们又应该如何更好地应对极端天气?2月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教授郭海湘通过文字形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郭海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湖北正处于冻雨过程中心区域位置

2月6日,湖北武汉又飘起了鹅毛大雪。

事实上,自1月31日以来,一轮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持续影响我国中东部。除了强降雪,中东部多个省份遭遇2009年以来最大范围冻雨天气,其中对湖北等省份的影响尤其严重。

2月6日,武汉又下起了大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为何今年会出现这样的极端天气?郭海湘介绍,此次极端天气具有降水物态形式复杂、冻雨范围大、雨雪转换频繁等特点,相比2008年、2016年等发生的极端寒潮事件,此次极端天气以雨雪冰冻灾害为主,导致了积雪和冰冻的双重问题。

记者在武汉街头看到,室外所见之处似乎都加了一层“钢化膜”:电动车变“电冻车”、小轿车变“防弹车”、大量树枝被“压断”……

武汉街头大量树枝被压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对于此次极端天气形成的原因,郭海湘分析,重要原因是南支槽和北支槽的叠加,这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同时伴随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当强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形成大气层高空暖、低空冷的格局。

郭海湘解释,大气层高空是南方来的暖湿气流,不利于降雪的形成;低空是北方来的干冷气流,近地面降温快于高空。当近地面降温至零度以下时,降雨在地面形成冻雨,从而导致了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乃至冰冻极端天气。该过程具有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具有极端性等特点。

为何受此次极端天气影响的省份中,湖北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郭海湘表示,在时空特点上,今年的极端天气和2008年的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均发生于我国南方地区,但此次冻雨区域比2008年偏北偏东,湖北位于此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中心位置。

2月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和冰冻黄色预警,预计2月6日08时至7日08时,贵州中东部、湖南大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山区、安徽南部山区、浙江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累计冻雨量1—6mm,局地10mm左右。

建议湖北交通部门采取四方面措施应对

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省份,多条国家级高速公路和铁路干线在湖北交汇。如今,罕见的极端天气碰上春运高峰期,湖北交通运输部门压力山大。

近日,经过湖北的许广、沪蓉、沪渝、武深、福银等多条重要高速公路通行困难,有旅客滞留数小时甚至数十小时。此外,铁路和机场也出现了晚点、延误甚至取消和停运的情形。

郭海湘介绍,不同的交通方式面临不同的难点。例如,雨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易导致高速公路形成交通拥堵或事故;冻雨的范围较大,对铁路运行存在较大危害,并且电线结冰也会造成输电线路的故障,从而影响铁路运输的正常行驶;飞机航班的起降也会因为道路跑道或机身结冰而出现延误的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郭海湘建议,湖北交通部门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和沟通,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实施:

一是提升公众意识。加强对公众的天气安全意识教育,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提醒人们在极端天气下出行的风险,鼓励大家选择合适的交通方式,或者推迟出行计划。

第二是加强跨区域应急联动和交通疏导。在极端天气预警下,加强与周边省市交通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建立跨区域的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分享天气信息和交通状况,协调疏导跨省的客流,以减轻交通压力。

第三是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确保在极端天气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响应和处置,保障交通安全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第四是制定高速及交通枢纽应急处置方案。针对不同的极端天气情况,制定详细的高速公路和交通枢纽的应急处置方案,包括道路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情况下的交通管制措施、疏导路线、应急服务点设置等,确保交通畅通和应急救援的有效展开。

今年的“冻”害是冻雨落下瞬间“速冻”

两次极端天气都发生在春运期间,近期的雨雪冰冻天气与2008年的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有何异同点?除了时空特点的不同外,郭海湘介绍,在天气气候方面,两次事件大的气候背景相同,但海洋背景有所差异。“2008年海洋为拉尼娜状态,而今年则为厄尔尼诺状态,这种背景可能造成持续时间上的差异。”

此外,演变特征方面,2008年的南方雨雪低温冰冻灾害是一个缓变过程,但今年的极端天气可以称为“瞬时”急发。

据介绍,今年的“冻”害是冻雨落下瞬间速冻的致灾方式。而且由于暖湿气流旺盛,供给充足,整个过程相对湿度持续在90%以上,加上雨量大,冻雨源源不断落下,种种因素导致冰层层层叠加。

积雪下,车身结了一层“冰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面对极端天气,人们应该如何提高适应能力?郭海湘提到了五方面的建议。

一是利用先进的气象预报技术,监测气象变化,及时感知灾害态势,对可能发生的灾情进行科学研判。

二是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机制,共同应对灾害发生时可能出现的交通疏导、救援资源调配等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的应急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向公众发布灾情信息、应对措施和安全提示,同时开展舆情监测和心理疏导工作,稳定社会情绪,减少恐慌和焦虑。

四是完善物资筹措与滞留(受灾)人员的资源保障分配,确保受灾群众的安全和生存。

五是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及自救互助能力,使其能够在灾害发生时做出正确的应对和自救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6日至7日)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持续,湖南大部、湖北东南部等地仍有冻雨。8日起,南方降水开始减弱,到除夕(9日)将基本结束。

而湖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彭学文介绍,计划6日将湖北全省高速公路堵点全部抢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气 交通 武汉市 雨雪冰冻 雨雪冰冻天气 武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