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暴雪带“热”防滑链背后:我国已成全球链条制造大国,有企业一年能卖超7000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9:01:41

◎1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同意伯虎股份(874216.NQ)股票公开转让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伯虎股份主营防滑链业务。伯虎股份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从产量方面来看,我国已迈入链条制造大国。2022年,公司防滑链销量达7130吨。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春节临近,许多在外务工的人选择开车回家。不过,一场席卷国内多个省份的暴雪给大家的返乡之路增添了不少阻碍。冰雪天气高发的情况下,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许多汽车配件商家纷纷推荐起自家的防滑链,防滑链似乎成了回家过年的标配。

防滑链主要安装于各车辆的轮胎上,因此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市场规模直接决定了防滑链市场。1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同意伯虎股份(874216.NQ)股票公开转让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伯虎股份主营防滑链业务。伯虎股份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从产量方面来看,我国已迈入链条制造大国。2022年,公司防滑链销量达7130吨。

冰雪天气防滑链关注度陡增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月31日至2月5日,国内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这也将是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许多汽车配件商家纷纷推荐起自家的防滑链,防滑链似乎成了回家过年的标配。记者查询电商平台发现,一条汽车防滑链售价多在100元到200元之间,但也有近千元一条的防滑链。据潇湘晨报,一家做汽配产品交易的商家透露,当下防滑链已经成了业内的“硬通货”,库藏被“卖断货”,一天之内进货价涨了200元。

电商平台上防滑链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记者在美团上查询发现,目前没有能够即时配送的汽车防滑链,均需要快递配送。

据伯虎股份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防滑链主要作用为增加与地面的摩擦力、抓地力,保障在恶劣气候及特殊环境下安全驾驶性能。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出行、交通等安全意见的提升,防滑链行业开始崭露头角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一大批民营链条企业开始成为我国链条行业的主角。

2月6日上午,记者以客户身份联系了伯虎股份方面,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最近生意不错,防滑链库存不是很多,一条防滑链的批发价为100多元,近期有一定幅度的涨价。“现在是春节期间,没有工人,小工都招不到。如果不是春节,也不会涨价。”

有企业一年卖掉超7000吨防滑链

防滑链下游行业主要是配套应用于乘用车及商用车行业,通过乘用车、商用车等载体,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市场规模直接决定了防滑链市场。数据显示,近几年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市场总体规模稳步增长,为防滑链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需求。伯虎股份提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交通安全的保障性会进一步提升,立法强制在一些应用场景使用防滑链势在必行。

根据伯虎股份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目前,国内防滑链产业相对集中,90%产能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主要生产厂商包括金华市华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杭州桦砜链条有限公司、合兴铁链(832441.NQ)等公司。

今年1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同意伯虎股份股票公开转让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伯虎股份表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见证了国内防滑链行业35年的黄金成长史:中国防滑链行业从无到有,直至目前成为全球链条制造大国之一。

“从单个企业生产规模看,我国单个链条制造企业规模较小,名牌影响力相对不足。”伯虎股份表示,国内链条行业正面临着产业升级,即由链条生产大国向链条生产强国迈进的转折期。

伯虎股份主要有防滑链、圆环链以及杂链三大产品系列,其中,防滑链产品包括钢丝绳防滑链、商用车防滑链、乘用车防滑链和应急防滑链。公司提到,防滑链下游应用场景为冰雪路面等,客户应用集中在秋冬季节,公司收入集中在下半年。

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月—4月,伯虎股份营收分别为1.33亿元、1.42亿元和1930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9万元、910万元和-259万元;其中,防滑链营收占比分别为51.02%、73.94%、51.31%。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月—4月,公司防滑链销量分别为4774吨、7130吨、734吨,毛利率分别为18.58%、22.68%、34.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乘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