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响应证监会大动作,多家基金公司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7:06:2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提到关于加强融券业务监管等内容,包括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等措施。

同一天,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相应,表示将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相继已发布公告称,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审慎稳妥推进存量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逐步了结,确保相关业务平稳运行。

响应监管,多家公募暂停新增转融券业务

2月6日,证监会盘中发布多则消息,就市场关注的“两融”业务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有关融券业务的监管调整及制度安排引发市场强烈反响,着重对新增转融通业务中,转融券规模的限制措施进行了公示。

根据证监会的内容,经研究决定,证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该条回应发自当天上午盘中。收盘后不久,业内已经有多家机构发布公告,表示将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并对具体的措施进行了公布,其中包括多家公募基金公司。

从各家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都在强调一件事情,即将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融券业务的相关要求,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审慎稳妥推进存量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逐步了结,确保相关业务平稳运行。截至2月6日下午16时,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华宝基金等七家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

近期部分专业投资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融券业务虽然在市场中的成交占比中较小,但对指数或个股的瞬时抛压明显,业内惯用以“做空”的提法来定义此类操作,而实务中往往是因部分的融券卖出导致情绪性杀跌。

有投资人指出,特别是在存量甚至减量的市场中连续通过融券套利来获取差价,叠加部分指增策略的量化操作等,普通投资者很难在趋势中把握节奏、控制仓位,极易造成投资亏损。而随着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的开展,市场当中的恶性套利有望进一步得到压制。

两融余额已7连降,融券余额降至613.59亿元

事实上,有关融券出借业务的监管调整早已开始,1月28日,证监会就发布要闻指出,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

连续的监管政策优化,也对市场明显起效,虽然近期A股指数仍在不断调整,但两融余额的确出现了下降,且速度加快。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4年1月25日,融资融券余额的规模为16069.27亿元,这也是“两融”余额近期的最高峰值,随后便每个交易日都有下降,到2月5日,融资融券余额规模已减少至14818.19亿元,每个交易日的减少规模从数十亿到数百亿不等。

其中,融券余额的规模也出现明显下降,从1月25日的705.44亿元降至2月5日的613.59亿元,在A股成交额的占比已回落至6.35%,比例进一步下降。

从限制转融通业务,尤其是限制融券业务来看,短期内确实有余券出清的投资需求,但中长期来看,仍然利好于资本市场的稳定。2月6日,在相关监管出台之后,A股各大股指反弹迅猛,尤其到午后开盘,各类指数几乎出现了短暂的直线拉升。

截至2月6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89.49点,上涨3.23%,创业板指报收1677.45点,上涨6.71%,中证500和中证1000以及国证2000等小盘股指数均上涨超5%,可以说,此前两融特别是融券较为集中的中小票品种迎来了久违的普涨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