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部信托的“破”与“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6:58:12

近期,信托行业2023年的经营情况陆续揭晓。

根据行业公开研报,截至2024年1月16日,已有52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陆续披露2023年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

整体来看,近半数信托机构出现下滑趋势,行业转型迈入“深水区”;但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部分信托公司加强科技支撑、调整组织架构、实现信托业务多元化发展,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竞争力,行业排名明显提升,西部信托即其中之一。 

“破”与“立”之间,或许蹚出了一条新路。

排名突破,首次进入TOP30

上述研报依据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固有收入总额、利润总额等多个维度进行排名。从榜单来看,大多数信托企业在行业内的位次变化并不大,TOP30中,西部信托是本年度出现的新面孔。

2023年,其信托业务收入排名为27位,首次跻身行业前三十名,成为提升比较明显的企业之一。固有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均排名29位,行业净利润排名28位,在诸多指标上刷新纪录。

要知道,目前信托行业延续转型态势,伴随着传统业务收窄、增长新动能不足等阵痛,信托公司想要逆势上升有相当的难度。

截至2023年年底,西部信托已经连续4年实现行业排名稳步提升,呈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拉长时间线来看,2020年至2023年,西部信托的信托业务收入行业排名分别为42位、39位、32位、27位,最新排名较2020年上升15位;同期利润总额的排名分别为41位、37位、35位、29位,亦提升了12位。

排名提升背后,意味着西部信托业务转型取得初步成效,已经有了进入行业更高梯队的实力;同时也验证了在信托行业整体变局下,能够回归信托本源定位,对风险把控意识强的信托公司,还是有进一步提升位次和能级的发展机遇。

业绩稳健,固收超行业增速

进一步翻看榜单发现,行业信托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固有业务收入微幅上升。

相比之下,西部信托是少数受到影响较小的信托公司。其信托业务收入从2020年的7.23亿元,逐年增加到2023年的7.75亿元;利润总额从2020年的5.69亿元增加到2023年的5.83亿元。在行业盈利水平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相对稳健的走势。

从固有业务收入来看,2023年信托行业固有收入同比增长5.31%,公布年报的信托公司仅有四成实现增长,另外还出现8家公司固有业务亏损。而西部信托固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31.67%,远超行业增速。

可以说,2023年信托企业大考中,西部信托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西部信托于2023年9月刚刚完成了增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变更为40亿元。

于西部信托而言,增资可以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高其社会公信力和资产偿付能力,保障战略和业务调整的落地,有利于公司快速扩大相关业务规模,或将为西部信托后续发展贡献新动力。

主动破局,定位“小而美”

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未来加快转型仍是主基调。尤其是信托业务三分类新规的正式出台,信托业的业务体系和盈利模式正面临重构:标品信托和财富管理信托或成为主方向,其他创新型服务信托加快探路步伐。

在此基础上,信托公司的定位尤为重要。一个新现象是,许多信托企业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走专业化、差异化之路,从外延式经营模式变为内涵式发展。

西部信托亦在主动破局,定位“小而美的精品信托公司”。

具体到业务上,西部信托大力布局标品信托,培育金融市场投资能力,同时探索产融、家族信托等业务场景。

2023年,西部信托固收类产品余额增速超120%,银行、券商等机构直投业务占比显著提升,让信托资产的投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此外,西部信托落地西安人民大厦、金信大厦两单CMBS项目,发布西部地区首单养老场景家庭服务信托等,产融结合不断推进。

报告期内,西部信托家族信托业务存续规模增长幅度超400%,最大一单规模近3亿元。

图片来源:VCG211329412941

在主要业务的支撑上,西部信托加快信息系统建设,近年来,公司信托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证券资管系统、票据质押业务系统等新系统陆续上线,根据自身业务持续升级迭代平台的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已然成为公司转型的重要力量。

业务转型成效显著的同时,西部信托的行业认可度和竞争力亦在进一步提升。

2023年,西部信托获得11项行业重量级奖项,涵盖标品信托、资产证券化、绿色信托等各业务类型,同时还获得多项综合类大奖,转型成效和产品创新能力获得业界及权威媒体的充分认可。

尤其是在规避风险上,西部信托颇具前瞻性,在房地产等领域的业务压降比较早,因此躲过了国内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冲击。自2019年以来,西部信托连续五年获得相关机构颁发“诚信托”奖项,有着较好的市场声誉。

从长期发展预期来看,未来西部信托业务驱动力、数字化运营力和专业化的产品模式将持续耦合,形成相互协同、彼此联动的体系。随着信托行业逐步回归理性,业务向经营稳健或具有自身特色的信托公司集中将成为趋势,西部信托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西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