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方正人寿换帅:李平卸任总经理,韩光任临时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3:43:38

2月5日,北大方正人寿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批准,自即日起,李平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命韩光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2月5日,北大方正人寿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批准,自即日起,李平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命韩光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北大方正人寿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韩光在平安工作期间,从基层岗位逐步成长为公司的高级管理干部,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及业务开拓能力,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相信北大方正人寿在其带领下,将实现公司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韩光于1996年10月加入平安人寿工作,曾先后担任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平安人寿南区负责人、平安人寿南区总经理、平安人寿副总经理等职务。

李平卸任总经理,任职超11年

2月5日,北大方正人寿在官网更新了高管简历,韩光出任公司临时负责人。简历显示,韩光出生于1968年10月,于1996年10月加入平安人寿工作,曾先后担任平安人寿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平安人寿南区负责人、平安人寿南区总经理、平安人寿副总经理等职务。

“韩光拥有丰富的保险行业管理经验,全局驾驭能力强,业绩突出,具备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业务开拓能力。”北大方正人寿如此评价韩光。

此次卸任总经理的李平也曾长期在平安人寿任职。据了解,李平于1994年进入人寿保险行业,曾先后担任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沙头角支公司经理、江门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平安人寿健康保险部助理总经理、平安人寿乌鲁木齐分公司副总总经理(主持工作)、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2年9月18日,李平获批担任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至今已超过11年,是该公司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总经理。

此次人事调整系去年北大方正人寿获批增资后的首度变更。2023年12月,北大方正人寿获批变更注册资本,公司注册资本从28.8亿元增加至45.8亿元。新方正集团出资8.67亿元、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以下简称“明治安田”)出资4.97亿元、海尔金控出资3.36亿元。增资后,以上3股东分别持股51%、29.24%、19.76%,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此次增资有效提升了北大方正人寿资本实力与保险保障服务能力,标志着各方股东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北大方正人寿方面曾如是表示。据其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3年北大方正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48.59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为-14.29亿元,上年为亏损8亿元。

公司已两度更名

北大方正人寿成立于2002年11月28日,总部设立在上海,业务经营范围覆盖上海、四川、山东、江苏、湖北、北京、广东、天津、河北、陕西、安徽等诸多省市。北大方正人寿成立至今经历过多次股权变更,公司也曾两度更名。

2010年12月,海尔纽约人寿50%的股份分别转让给青岛海尔投资和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转让完成后,青岛海尔投资持有公司75%的股份,明治安田持有公司25%的股份。公司名称由“海尔纽约人寿”改名为“海尔人寿”。

2011年3月,海尔人寿增资获批,增资完成后,青岛海尔投资持股70.76%,明治安田持股29.24%。

2012年4月,监管批准,北大方正集团受让青岛海尔投资持有的海尔人寿51%股权,青岛海尔投资的持股比例降至19.76%,明治安田持有公司29.24%的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从青岛海尔投资变为北大方正集团,公司名称随之变更为“北大方正人寿”。

2022年12月,北大方正集团将所持有的北大方正人寿51%的股权转让给新方正集团,后者控股股东为平安人寿。根据中国平安的公告,新方正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通过各自持股平台分别持股66.51%、28.50%,方正集团债权人转股平台合计持股4.99%。

数据显示,北大方正人寿的偿付能力在2022年四季度出现大幅下滑,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北大方正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2.89%、65.78%,此后于2023年三季度末跌至负值。

北大方正人寿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大幅下降,原因是投资的金融产品计提减值损失3.2亿元。公司原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金融产品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2020年2月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随着股东方增资到位,目前北大方正人寿偿付能力压力得以缓解。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8.0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2.64%。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