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170城首批3218个房地产项目进入“白名单”;29家房企1月地产债发行规模同环比齐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08:00:2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

NO.1 首批3218个房地产项目进入“白名单”

据中国建设报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金融监管总局透露,截至1月底,26个省份的170个城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提出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共涉及房地产项目3218个。商业银行接到名单后,按规程审查项目,已向27个城市的83个项目发放贷款共计178.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房地产项目名单中,84%的项目属于民营房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开发的项目。

点评:这意味着政府正在有序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保持信贷资源向高质量项目倾斜。国家对房企的项目审查和质量管理,为银行提供了更为明确的融资对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贷款的安全性。

NO.2 29家房企1月地产债发行规模同环比齐增

东方金诚近日发布报告指出,1月共计29家房企发行境内地产债51只,发行规模为5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131.8%和52.5%;环比分别增长61.1%、64.5%和86.6%。净融资方面,受国企净融资额大幅回正影响,1月地产债整体净融资额为34.2亿元。其中国有房企到期规模为367.6亿元,净融资额为109.8亿元;民营房企到期规模为100.0亿元,但由于发行量较低,民企仍存在76亿元左右的净融资缺口。

点评:29家房企在1月份的地产债发行显著提升,预示着房地产市场资金环境有所宽松,房企融资成本可能有所下降。不过这个增长的持续性仍需观察,因为地产行业整体回暖尚需时间,企业还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和偿债风险。

NO.3 罗臻毓辞任合生创展集团联席总裁职务

2月5日,合生创展集团发布公告称,罗臻毓基于个人理由辞任公司联席总裁职务,自2024年2月1日起不再担任集团任何职务。公开资料显示,罗臻毓今年57岁,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理学士学位、奥克拉荷马市大学颁授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完成修读哈佛商学院进阶管理课程。他曾在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工作过5年,于2001年加入凯德集团,并在2014年至2021年担任凯德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另外,他还在丽丰控股、建业地产等上市公司担任过董事职务。2021年7月,罗臻毓加盟合生创展,被委任为公司联席总裁,主管不动产投资及运营等商业地产板块方面的工作。

点评:罗臻毓的辞职,可能会对合生创展的高层管理和业务执行产生一定影响。对合生创展来说,寻找合适的继任者,并确保业务的平稳过渡成为当前的一大挑战。此外,管理层变动对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也有一定影响,公司需要通过有效的沟通和后续措施来稳定外界预期。

NO.4 正荣公布“H20正荣2”公司债偿还本金安排

2月5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披露债券“H20正荣2”2024年分期偿还本金安排。公告指出,本次偿还比例为0.10%,债权登记日为2月7日,分期偿还本金日为2月8日。据悉,该期债券的本金兑付期限已调整为自2023年7月27日起42个月。关于本息兑付安排,自2024年7月27日起产生的利息将不再单独支付,而是随每期本金兑付金额一同支付。此次分期偿还本金后,债券面值将进行相应调整,投资者账户中的债券持仓数量不变,但每张债券对应的面值将减少;债券应计利息以调整后的债券面值为依据进行计算。

点评:考虑到正荣地产近年的财务状况及市场环境,选择分期偿债方式对于改善流动性和持续经营有一定积极作用。然而,分期偿还会加长债务的持续期限,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资金回笼周期的延长,可能会对其信心和未来的融资成本产生影响。该公司今后怎样平衡运营需要与偿债压力,持续改善财务状况,仍是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